新华网评:对口支援实现精准扶贫
2016-08-11 11:06:00 来源:新华网

    马若虎

    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坚持做好精准扶贫工作,需要充分发挥对口支援的作用。关于对口支援,我们不妨从两个层面说起。

    一是省内层面。在省内实现结对帮扶,体现了精准扶贫的思路。比如在教育扶贫方面,黑龙江省通过建立以强扶弱、资源共享、携手并进的教育扶贫支撑体系,使精准扶贫直接到县、到村、到校,和教育帮扶的信息进行点对点的对接。

    在省内扶贫中,“第一书记”肩负重任。大家或许看过电视剧《马向阳下乡记》,片中的马向阳是某市派往其所在省一个重点扶贫村的“第一书记”。从不被认可到广受拥戴,马向阳以坚韧的耐力帮助贫困村的村民实现致富梦。其实,现实中存在许多能吃苦、敢干事的“第一书记”,比如吕强。

    2015年8月,32岁的吕强作为陕西省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干部,被派往该市耀州区麻子村任“第一书记”。麻子村党支部书记李万科说,这个80后年轻人很让人服气。“1年时间,村里道路硬化了、拓宽了,路灯亮了,水井打了,环境绿化了,而且还做起了很多产业。他的思想很新,通过交流,改变了我们过去比较保守的观念。”

    加强省内精准扶贫,我们不能忽视革命老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支持革命老区开发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快建立省级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或省内发达县市对口帮扶本省贫困老区的工作机制。做好省内对口支援工作,强化整体帮扶和连片开发,让本省革命老区的面貌显著改善。

    二是全国层面。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必须认清形势、聚焦精准、深化帮扶、确保实效,切实提高工作水平,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闽宁模式”是我国探索出的扶贫协作新路径。1996年,中央确定福建对口帮扶宁夏。20年来,闽宁双方建立联席推进、结对帮扶、产业带动、互学互助、社会参与的扶贫协作机制。双方坚持把扶贫开发作为重心,把产业协作扶贫作为关键,把生态环境改造作为基础,把激发内生动力作为根本,一年一度的对口扶贫协作联席会议从未间断,一批又一批的援宁干部真心奉献,数以万计的闽商在宁创新创业,几万宁夏贫困群众在福建稳定就业,为推动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进一步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闽宁模式”值得借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指出,健全东西扶贫协作和党政机关、部队、人民团体、国有企业定点扶贫机制。我们正是要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创新扶贫工作机制和模式,采取超常规措施,加大扶贫攻坚力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