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你好,我是光量子
2016-08-15 10:04:00 来源:新华网

我是一个光量子,我的家族在地球诞生前便已存在。那时,我们没有名字,我们漫无目的地在宇宙中游荡,寻找归程。宇宙好大,我们从未见过它的终点,也许其他家族已经找到。

我们很孤独,我们已厌倦了无休止的流浪,但我们永远无法静止。直到你们的出现,终于有生命试图了解我们了,这对于我们来说很新奇。你们是不同的,和我过去看到的悬浮在宇宙广袤空间中数以亿计的星体岩石、浮尘微粒都完全不同,你们居然想要以弱小的人类之躯探索宇宙规律,解锁生命密码,实在令我们惊叹。我们很乐意配合你们。

无数次实验,一次次跃迁,你们研究我,给我起名光量子,赋予我物理意义,以你们的名词标注我的特性,这种万众瞩目的感觉还不错。

对于你们很多人来说,光量子是个新鲜词,可我早已看尽你们的历史变迁,从洪荒初辟到渔耕采樵,从蒸汽升腾到网络互联。如果你们不介意,作为你们的合作者,我愿代表我的家族提出我们的忠告:

在你们称之为科学的东西尚未发迹时,地球是片想象的沃土。你们的先祖为了解释自然现象,编造了无数神话,有希腊诸神传奇,有北欧神话传说,还有数不清的宗教神谕。随着时间推移,科学的火苗渐渐燃起,但它终究太过微弱,以布鲁诺为代表的勇士们的献祭,才让它成燎原之势。那时,科学如炭火,只有勇士方敢迎接,然后在熊熊烈火中燃烧自己,挥洒对科学的热爱。

起初,科学研究有单纯却伟大的目的:认识这世界!伽利略、牛顿等无疑是幸运的一批,他们的名字流芳百世,他们的成果引领后代。可大多数人燃烧过后却沉寂于史书,该有不甘吧,却也无悔。

有人的地方便有争夺。到了现代,国家林立,那虚拟的国界却高过高山万仞,硬过铁壁铜墙,隔绝了人心。无声的比拼,硝烟弥漫,科技的进步越来越多地服务于此。为了防止未发现的威胁,各国不得不争分夺秒地开发新的技术,这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科学的进步。

只是,还是多少人仍怀存着那个单纯美好的初心?还有多少人仍保有对未知,对世界的探索欲?人类的目光已由认识世界转向无休止的内斗了吗?但愿答案不只是一声叹息吧。

人类,我们是你们平等的合作者,我们愿意助你们探索世界迷域,甚至为你们服务,但我们无法接受毫无感情的利用。希望我们仍能合作愉快。

(编者注:全球首颗量子卫星即将在酒泉发射,本期特选一篇中学生模拟光子写给人类的忠告,以唤起更多中学生关心科学之情。来点科学作品征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