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岁男子突发脑梗 黄金4.5小时溶栓获救
2016-08-18 16:45: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胡梦 万凌翔 记者 吴吟溪)江城连日高温,患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增多,湖北省中医院脑病科作为全国首批“卒中中心联盟”的挂牌单位,年接诊脑卒中患者1200余人,自今年3月该院成立“东湖高新急救站”以来,收治脑卒中急诊病人300余人。该科主任丁砚兵教授说,对于脑卒中病人而言,时间就是生命,病人发病后4.5小时内开展静脉溶栓能够大大降低死亡率和致残率。

32岁的汪俊(化名)血压一直偏高,家人劝他吃降压药、戒烟戒酒戒宵夜,他却说自己还年轻,身体底子好。昨天晚上在家吃饭,汪俊喝了几杯酒,突然左嘴角歪斜,含含糊糊地说左边膀子没知觉了。家人立刻拨通了120急救电话。东湖高新急救站接到电话,立刻派出急救车,同时安排省中医院脑病科主任丁砚兵教授与急救车连线会诊,第一时间掌握患者状况。汪俊到达医院后,立刻送往检验科、放射科进行检查和禁忌症筛查,最后确定是右侧大脑中动脉供血区发生梗塞,家属同意后做了静脉溶栓治疗,疏通了梗塞的血管,1小时后汪俊左侧身体恢复了知觉。

丁砚兵解释,汪俊能够抢救成功,关键是在发病后4.5小时内接受了静脉溶栓治疗。他的家人及时发现了他的中风症状并且立刻送来抢救,医院120急救站和脑病科、检验科、放射科密切配合,从发病到进行静脉溶栓治疗用了不到4个小时,患者的堵塞血管被及时疏通,保证了脑部供血,幸而没有造成永久性损伤。术后配合中药调理、康复功能恢复锻炼,通常这类患者能在一周左右基本恢复。

“我们说的黄金4.5小时是指患者发病到进行静脉溶栓治疗的时间窗,这是个最大值,时间越短对患者越有利。”丁砚兵强调。自该院成立脑卒中中心以来,接诊脑卒中患者1200余人,急救病人占1/4,其中有部分患者因为延误了最佳治疗时间而终身残疾或者死亡。收治的脑卒中患者年轻化趋势明显,抽烟、酗酒、熬夜、高脂饮食等生活习惯都是致病因素。一旦发现患者笑的时候嘴歪、一侧胳臂无法正常活动、说话不清楚或者听不懂别人说话,这些就是中风的症状或中风前的先兆症状,这时候要立刻拨打120求救,最好送到有卒中中心的医院,进行专业卒中急救。

  • 相关阅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