忌讳"鬼节"看病 小小结石致妙龄女休克险丢命
2016-08-18 17:20: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 马遥遥 吴吟溪)迷信七月半“鬼节”去医院不吉利的说法,26岁的陈娟(化名)肾结石发作导致腰痛、发烧后还在在家硬扛,没想到很快就发展成感染性休克,被送进了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重症监护室,经医护人员全力抢救才捡回一条命。

家住后湖的陈娟半个月前在单位体检中检查出右肾有一个绿豆大小的结石,由于没有任何症状,她没有到医院进一步进行治疗,而是每天大量喝水,下班后跳绳运动,希望能将结石排出来。四天前,晚饭后在家看电视剧的陈娟突然感觉右边腰部胀痛,以为是这段时间工作太辛苦,也没在意。8月17日清早,陈娟突然开始发烧,整个人晕乎乎的。父母要她跟公司请假去看病,陈娟的这天刚好是阴历七月半,由于迷信“鬼节”去医院看病不吉利,她就在家忍着。然而,陈娟的情况越来越糟,腰痛持续发作,体温也没有降下来。下午4点多,父母发现陈娟精神状况很差,一直昏睡不醒,立即拨打120把她送到了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

入院后检查发现,陈娟右肾处的结石导致肾积水,积水时间过长,引起细菌感染,现在已经发展到全身感染症状,引发感染性休克,且细菌、毒素等经肾脏血管进入全身导致尿源性脓毒血症,随时危及生命。随后,陈娟被转到重症医学科,经一夜的抢救及对症治疗,她终于脱离了危险。

重症医学科主任喻莉介绍,逢年过节,尤其在除夕、清明等祭祖节日里,由于迷信,一些患者会避开节日当天就医,往往造成了严重的后果。不管是什么时候,急重病患,切莫拖延病情,以免延误最佳治疗时期。

泌尿外科主任郭永连提醒广大市民,女性结石患者,由于生理结构特征,易出现尿路感染,导致病情加重;年龄较大,或合并糖尿病,甲状腺功能减退等疾病的女性更是易感人群。另外,喝水少、常憋尿容易使细菌“入侵”泌尿系统。预防泌尿系统结石,平时注意补充水分,注意饮食均衡。一旦出现不明原因的腰部胀痛,可能是肾结石的早期表现,尤其是持续腰痛并伴有高热症状时,更要警惕,尽快到医院就诊,防止出现重度感染等危险情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