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热天光出汗不喝水 壮男中暑致肾功能衰竭
2016-08-19 13:08: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 荆彤 徐艳梅 记者 周惠明)大热天在室外工作大汗淋漓,可每天喝水却不超过5口,昨天50岁的刘先生感到头疼的厉害而且身体乏力,到医院检查竟是中暑导致肾功能衰竭。

图片来源于网络

刘先生是位货车司机,由于天热一些同行都在家休息使得最近生意特别好,一天能跑上十几趟。可每次出车想着节约油钱孙先生也没空调,“我想不开空调多出出汗也是排毒”刘先生说,可昨天晚上回家后就感觉整个人不光累,而且手脚使不上劲,本想休息一会就能好,可到了晚上8点多他不仅身体乏力还头晕得吐了几次。随后刘先生妻子将他送到普爱医院。

经检查刘先生不仅血压高同时反应肾功能的肌酐指标是正常人的3倍多,医生诊断他是急性肾功能衰竭。

平时自己身体一向不错,怎么突然肾脏出了问题?接诊的肾内科徐艳梅医生介绍,刘先生急性肾功能衰竭是中暑引起的,而导致中暑的原因是体内缺水。“刚才在询问刘先生病情时发现,他平时不爱喝水,一天总共喝水的次数不超过5口”徐医生说,天气越热人体流汗越多,当汗量流失过度,体内就开始缺水,在这种状态下,患者没有及时补水,长时间工作或强体力劳动时极易发生中暑。同时水分从汗腺及呼吸道大量丢失,会导致血液被浓缩,使得流过肾脏的血流减少,从而造成肾脏损伤。

“高温天气下,大量流汗,不能等口渴时才喝水,因为口渴时已经表示身体脱水,此时再喝水,很可能已经晚了。特别是高温作业者,需要定时定量补水。普爱医院肾内科许传文主任提醒,急性肾衰竭是一种突发性肾功能丧失,但有的人一开始的表征可能并不明显。有的患者在中暑后补水、休息继续工作,其实,肾脏已经受损,因此如果在中暑后发现自己出现恶心、呕吐、大量喝水以后仍持续少尿等症状,有时身体还会出现浮肿,务必引起警惕,立即就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