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天津成立绿色发展联盟
2016-08-20 18:39: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天津8月20日电(记者毛振华)20日在天津举行的首届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论坛上,由36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发起的“中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正式成立。

作为自愿参与的组织,这个联盟将秉承“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平等协商、创新合作、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原则,通过搭建绿色发展信息服务、体制机制研究、技术创新推广、产业投融资服务、发展交流互动等五大支持服务平台,推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和互鉴,共同推进绿色技术创新、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加快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步伐。

天津开发区作为联盟第一届轮值主席单位,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作为联盟秘书处。联盟还设立了专家委员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钱易被聘为联盟专家委员会主席。

“联盟将致力于推动以传统制造业为基础发展的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型,利用创新驱动绿色发展。”钱易表示,中国国家级开发区绿色发展的目标是打造生态工业园区。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园区中的所有工业企业都应积极推行清洁生产,不同工业企业之间实现共生代谢以及物质、能量的梯级利用,同时园区实现基础设施的共享,这也将是联盟致力于推进的目标。

作为联盟发起单位之一,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政策研究室主任陈永品希望,通过成立联盟使开发区获得成本更低的环保方法和技术路径,从而解决当前中国开发区普遍存在的环保投入成本高、企业绿色发展动力不足等问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