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凤林:基层一线担负着展示中国石化品牌形象的重要责任
2016-08-23 12:42: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3日电(张世祥)能源我们知道是国家的社会经济命脉,作为石化销售企业,工作环境具有高温高压、易燃易爆易挥发的特点,一座座加油站,油库的正常运转都少不了员工的辛苦劳动,他们的工作难点在哪?如何保障他们的工作安全?

  8月23日,中国石化河北分公司总经理田凤林做客新华网会客厅时表示,石化销售企业的一线主要是加油站和油库。一线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经营网络点多、线长、面广、管理幅度大。河北分公司目前拥有在营加油站1700多座,油库16座,分布在河北各地的中心城市、国省道、高速公路以及县域乡村,管理幅度非常大。二是,整个资产权重在一线占的比重比较大,企业80%的资产、80%的效益、80%的员工在一线。三是,作为对外服务窗口一线地方公司,还担负着展示中国石化品牌形象的重要责任。四是,在一线安全风险防控比较大。因为服务场所是一个敞开式的,不确定因素特别多。每天大概有30、40万人,来到河北公司的加油站接受服务。五是,员工的劳动强度比较大,员工工作场所都是24小时,需要在加油站吃、住,而且不管刮风下雨,还是冷热,冬三九、夏三伏。六是,重复性劳动非常大。因为员工加油就是这么一个动作,打开油箱盖,注入油,每天要重复这个事情。每天有40万人次来加油站消费,就需要进行40多万次同样的动作。

  田凤林还表示,一线的工作难点主要有两条:第一,安全风险防控是最大的难点,对员工和管理者都是最大的难题。第二,每天要服务40多万客户,员工每天不管用户的心情好不好,也不管员工自己心情好不好,都要以饱满的热情,良好的服务态度让用户满意,对于员工来说也是非常难的事情。在一线员工每天要保持一个好的形态、好的心态、好的形象为客户服务,这是比较难的。关于安全这方面,实际上我们这些年做了大量的工作,安全保障方面,整个安全体系建设上我们是一个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的闭环管理。从设备设施的投入和员工的培训,这些都是这个行业里面特点决定的。

  提到安全方面时,田凤林表示,河北分公司每年安全治理方面要投入几千万,把安全隐患彻底排除掉,让设备和设施不带病作业。还有一个是安全文化,要培养员工自我保护的意识。河北分公司做了很多细致的工作,包括口袋书、安全提示卡、警示牌。还有对一些重大事故,我们把事故做成小视频,让员工看,让他知道这些事故带来的伤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