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春节后首启14天逆回购 分析认为货币宽松政策低于预期
2016-08-25 08:01:00 来源:新华网

临近月末,市场资金面趋紧,货币市场利率全线上扬,昨天,央行公开市场时隔半年重启14天逆回购,熨平资金短期波动。分析人士认为,货币宽松政策低于预期。

昨天,央行发布公告显示,央行在公开市场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400亿元逆回购。其中,进行9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2.25%;500亿14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为2.4%,同样持平于上一期14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央行春节后首次启动14天期逆回购操作。前期14天期逆回购是今年2月6日,利率与本期持平,均为2.4%。

逆回购是央行向一级交易商购买有价证券,并约定在未来特定日期将有价证券卖给一级交易商的交易行为,也就是央行向市场上投放短期流动性的操作。按照以往惯例,央行一般在春节前以及国庆长假前开展,旨在满足金融机构对跨节资金的临时性需求。此外,流动性紧张时点也会展开逆回购操作。

自8月以来,央行累计在公开市场回笼资金160亿元,但通过MLF(中期借贷便利)增量续作+国库现金定存招标向市场注入流动性1020亿元。14天逆回购重启引发市场关注,业内人士担心重启14天逆回购会抬高资金价格,使流动性收紧。

近期短期流动性偏紧,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上扬。24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隔夜品种上升了0.01个百分点至2.043%,创出5月以来最高位;7天期Shibor上升了0.01个百分点至2.362%。14天期Shibor上升了0.009个百分点至2.641%。此外,其余品种Shibor也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升。回顾上周,隔夜回购利率全周变动不大,涨幅在1个基点以内,但14天回购利率全周上行了4个基点左右,成为全周涨幅最大的品种。

>>观点

短期内降准降息可能性不大

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央行此举是为了更好地平稳机构流动性预期以及增加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灵活性,避免在流动性紧张的时候被动下调法定准备金率从而释放政策宽松的信号。

兴业研究报告也认为,央行通过拉长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以及上周MLF操作的久期,变相地进行小幅的宽松,再次向市场表明了其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想要像之前一样进行大水漫灌式的降准降息可能性不大。

货币政策略宽松立场不会改变

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分析称,重启逆回购,一方面可以丰富货币投放的工具,进一步补充流动性的缺口;另一方面,是与7天逆回购主要满足每周流动性的需求相比,14天逆回购可以使货币投放更加长期化,有助于熨平资金的短期波动,特别是有助于应对季末及缴税等时点带来的流动性冲击。此外,14天逆回购利率可以填补7天逆回购利率与SLF(常备借贷便利)、MLF之间的空档,提高了央行对市场利率的调控能力,并使得货币市场利率更加平坦化。

李慧勇表示,在目前的经济下行压力下,货币政策略偏宽松的立场不会改变,无需对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做出过度解读,更不应将其视为流动性有所收紧的信号。

他指出,市场利率可能会在某些时点有所波动,但长期的下行趋势仍然成立;尽管14天逆回购重启或在一定程度上抬高公开市场操作的利率,但仍然不改利率下行的趋势。即使短期来看,考虑到四季度中国经济仍将承压,货币政策也仍有宽松空间,年底市场利率也仍有进一步下行的空间。(记者余雪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