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太阳系最近恒星系统内发现一颗类地行星
2016-08-25 08:56:00 来源:新华网

本周英国《自然》杂志在封面位置刊登了一项天文学重要发现,一颗小型岩石行星绕比邻星运行,而比邻星正是距离太阳系最近的恒星。新发现的行星被命名为比邻星b(Proxima b),质量约为地球的1.3倍,其表面温度理论上允许液态水存在。

比邻星是一颗红矮星,距太阳系仅4光年多一点,因此也是人类研究最深入的低质量恒星之一。自8月中旬起,外媒频传科学家已在比邻星发现类地行星,但一直未被证实。

英国伦敦玛丽王后大学吉列姆·安格拉达-埃斯库德及同事,此次分析了欧洲南方天文台两架望远镜在2000年至2014年间收集到的多普勒测量数据,以及今年1月19日至3月31日之间收集到的一系列观测数据。这些数据可测量受潜在轨道行星引力作用的主星的摄动(微小扰动)。最终,研究人员得到了实际印证——一颗质量与地球相当的温暖行星正围绕比邻星运行,周期为11.2天,距比邻星约为750万公里,约相当于日地距离的5%。这样的轨道周期使行星Proxima b处于其恒星的宜居带内,也意味着其表面温度在理论上可使水保持液态。

从维持大气层和保持液态水两方面兼顾来看,像Proxima b这一类行星的宜居性目前仍存在争议。因此,未来几十年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来确认其大气层特征,评估它能否支持生命。此外,行星Proxima b轨道距其恒星较近,意味着它所受的X射线通量要远高于地球,而它是否像地球一样拥有保护性磁场现阶段仍未可知。

在未来几百年里,利用机器人来探索行星Proxima b或将成为可能。在关于该论文的新闻与观点文章中,美国天文学家阿蒂·黑特兹总结说,比邻星的寿命比太阳长几百倍甚至几千倍,在太阳死亡后的很长时间里,其行星上可能存在的任何生命仍将不断演化下去。(记者张梦然)

总编辑圈点

半人马座α星系统(比邻星为该系统三颗恒星之一)距离地球很近,许多科幻小说都“认为”这里存在发达的宇宙文明和生物。几年前,科学家通过计算发现,2014年10月和2016年2月分别有两次“三体”(比邻星、背景恒星和地球)连线事件发生,可借机窥视比邻星是否有行星绕行。本文结论正是依据第二次观测数据所得。然而,距太阳仅4.2光年的比邻星虽近在“咫尺”,人类乘坐最快火箭来回仍需1.7万年。绝望吗?去翻翻雨果奖科幻作品《三体》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