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振兴寄望于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访俄罗斯中国问题专家马斯洛夫
2016-08-25 10:23: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莫斯科8月25日电(记者张继业)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召开前夕,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教授、著名中国问题专家阿列克谢·马斯洛夫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只有中国能团结意见最不相同的国家坐到谈判桌前,相信此次峰会能向世界各国提出振兴经济的具体建议。

9月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成员和嘉宾国领导人、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应邀聚首杭州,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主题,晤商世界经济面临的最突出、最重要、最紧迫的挑战,为国际合作指明方向。

马斯洛夫认为,杭州峰会的重点将集中在解决经济问题、稳定世界经济发展上。他说,当前,欧美经济体发展减缓,世界贸易组织等组织和机构更多注重对经济的短期操控,在此背景下,人们寄望于杭州峰会能一扫阴霾。“虽然峰会提出的建议对成员没有严格的约束力,但其重要意义在于,向世界展示其具有发现和关注共同问题并指出解决方向的能力。”

今年以来,二十国集团财金渠道围绕峰会主题,就全球经济形势、可持续和平衡增长等诸多议题开展合作并取得积极进展。各方明确了结构性改革的9大优先领域和48项指导原则,制定了衡量改革进展和成效的指标体系。

马斯洛夫认为,如同2014年二十国集团布里斯班峰会,杭州峰会期间,与会各方将继续研讨刺激经济发展、便捷贸易流程、简化技术转让、消除海关壁垒的方式,讨论各国货币管控与汇率稳定性,研究自贸区和共同发展区国家间的相互影响。他说,“如果杭州峰会(在上述这些方面)取得进展,则可开创自由贸易的新时代。”

谈到对杭州峰会的期待,马斯洛夫说,东道主中国将在杭州峰会上面临巨大的责任和挑战,主要是如何在复杂的背景下处理各方不同的意见,但是,“只有中国能够使世界上意见最不相同的国家坐到谈判桌前,商讨大相径庭的经济调控方法,最终找到共同的解决方法”。

马斯洛夫认为,二十国集团成员齐聚杭州,给中国提供了一个利用“主场外交”以推动本国倡议的舞台。

他说,中国特别重视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惠及周边众多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成功可便利国家间乃至地区间的经贸合作。可以预见,基础设施建设将会成为世界经济规划的焦点,也将在杭州峰会中有所体现。

在采访中,马斯洛夫特别提到中国正在积极进行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他说,中国已经成功塑造了一个正确的经济发展模式,中国的经济改革和结构改变会助力整个世界的发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