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406家餐饮企业承诺规范处理餐饮废弃物
2016-08-25 10:47: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 殷莉红 郭悦琪)8月24日上午9:00时,武昌区“餐厨废弃物专项管理工作推进会”在楚天粤海国际大酒店举行。该区一批餐饮企业代表在此集中签订了“餐厨废弃物收运协议书”(以下简称“协议”),当天,全区共有406家餐饮企业签订了协议。据武汉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昌区签订协议的餐饮企业占全市签约企业的三分之一,签订量是全市第一。当天的活动也是全市推动此项工作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集中签约。

根据全市餐厨废弃物专项管理工作部署,武昌区城管委从2015年底启动全区餐厨废弃物专项管理工作,成立工作专班,对全区餐饮企业进行了全面摸排和建档。经摸排,全区共有餐饮企业4000余家,其中有规模产生餐厨废弃物的1300余家。专班工作人员逐一上门对餐饮企业进行政策宣讲,按照先大型企业后小门店推进的原则,专班工作人员经过一段时间的摸排、宣传等工作,包括楚天粤海国际大酒店、简朴寨、醉江月等知名餐饮企业在内,以及湖北大学、省教育厅等大专院校、单位食堂,全区共有406家餐饮企业主动配合工作,成为该区第一批签订规范收运合同的单位。为此,该区配备餐厨收运专用车辆36个、餐厨垃圾桶2850个。

会上,武昌区城管委环境卫生管理科高武科长介绍了武昌区餐厨废弃物处理的总体情况。武汉市城管委建设处陈建科长就全市餐厨废弃物专项管理工作的背景、意义、流程和方法措施向与会单位进行了详细讲解。餐饮企业代表楚天粤海酒店现场发起“规范餐厨废弃物处置,餐饮企业我有责”的倡议。楚天粤海酒店表示:规范化处理餐厨废弃物,避免地沟油重回餐桌,是保障广大消费者食品安全的有效措施,也是餐饮企业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而企业的社会责任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石。呼吁全社会餐饮企业积极参与此项工作,共创健康优美的环境。会后,到场的餐饮企业代表参观了楚天粤海酒店餐厨废弃物的处理间。

武昌区城管执法大队直属六中队副队长王海山介绍,餐厨废弃物集中执法主要针对四种情况:1、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和个人未按规定建立、记录、报送餐厨废弃物台帐或者未执行联单制度,处于五百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罚款;2、未按照规定单独收运、存放餐厨废弃物,与生活垃圾相混合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一下罚款;3、对将餐厨废弃物擅自交由未取得许可的单位或个人收运处置的,对个人处以一千元以上三千元一下罚款,对单位处以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一下罚款;4、未经许可从事非法收运处置餐厨废弃物及其他相关非法物品,处以三万元罚款。

王海山介绍,针对上述四种违法行为,各驻街中队实施,该区各驻街城管执法中队将联合工商、食药监等部门开展餐厨垃圾集中执法行动。

同时,该区还发起“‘市民随手拍’举报”的全民监督模式,如果广大市民发现上述四类违法现象,可随时用手机将违法收运及处置地点、违法过程、违法单位门店录制成视频,发送至武昌智慧城管终端平台(24小时值班电话88873822)或《武昌城管》微信公众号(关注“武昌城管”微信公众号发送至后台),执法人员将在第一时间到现场查处,并附简要文字说明及举报人有效联系方式。王海山强调:视频资料最好完整,能明确反映违法地点、时间、过程,违法单位的门店招牌或名称,以便于执法人员核查,以及保证证据的完整有效性。

另外,在查处过程中,对于特大单位(门店)非法收运处置餐厨废弃物情节严重的、或屡教不改影响恶劣的,该区将通过媒体曝光一批,起到警示作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