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论科学数据与创新发展 第三届科学数据大会在沪开幕
2016-08-25 11:35: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25日电(记者 何中然) 2016第三届科学数据大会25日在上海开幕。会议以“科学数据与创新发展”为主题,来自中国科学院、复旦大学等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的100多家单位的500多位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

大会现场

    本次会议结合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工作,旨在研讨大数据时代科学数据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有机关系,重点关注科研大数据在学科创新、管理创新和产业创新方面的作用、途径、实践和挑战。与会专家分别就国家公共财政支持科学数据开放共享、科研大数据开发政策、大数据时代科研信息化基础环境建设、如何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科学数据与数据科学、科学大数据面对的问题与挑战等主题做了精彩报告。

    据悉,本次大会为期2天,包括全体会议和分组会议。其中,全体大会含6个大会特邀报告,分组会议共5个分会场,20个分组会议。会议围绕天文、空间、地理、生态、对地观测、材料等多学科领域,以及大数据分析与可视化、大数据与高性能计算、大数据与智慧城市、大数据与精准医疗、农业大数据、海洋科学等主题展开研讨。大会还将就科学数据与国家重大科研活动、中国数据中心的创新发展、科学数据开放共享政策、大数据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等主题进行探讨。此外,大会还设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学大数据管理系统项目专题研讨开放分会,就如何高效的管理和利用数据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

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廖方宇主持会议

    与会专家认为,科学研究快速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科学大数据时代。科学大数据正以其前沿性、引领性、颠覆性的特质使科学研究发生深刻变革。与此同时,科学大数据不仅服务科学研究,也将服务于产业应用、促进行业发展。在国家大数据战略大背景下,无论是在科学研究领域上还是国民经济建设中科学大数据必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专家建议,加快推动国家财政支持形成的科学数据的开放共享,积极谋划科学数据开放共享基础条件建设,加快科学数据服务创新发展,促进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提升国家创新能力。

    据了解,此次会议由国际科技数据委员会中国全国委员会主办,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共同主办,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大数据》期刊共同承办,上海大数据联盟等8家单位协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