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累计向黄河流域放流800多万尾鱼苗
2016-08-25 12:14: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西宁8月25日电(记者曹婷)记者25日从青海省农牧厅获悉,自2009年以来青海连续在黄河流域开展人工增殖放流工作,截至今年初累计放流黄河流域常见的花斑裸鲤、极边扁咽齿鱼和黄河裸裂尻鱼等土著鱼苗828.6万尾。

地处西北内陆的青海省,是黄河、长江和澜沧江的发源地,被誉为“中华水塔”。其中,黄河上游青海段分布有土著鱼类达数十种,多数是高原特有的珍稀物种,对维持高原生态平衡和黄河流域生物多样性至关重要。

“近年来,青海每年在黄河流域放流鱼苗从15万尾到158万尾不等,”青海省农牧厅渔业局局长王海说,花斑裸鲤在黄河水系占比较高,同时人工培育技术相对成熟,所以现在放流的花斑裸鲤鱼苗相对较多。

自2009年起青海连续在黄河流域放流鱼苗,并相继在黄河河南段、尖扎段、贵德段、扎陵湖鄂陵湖、玛沁县格曲河和久治县西门错段建成6个特有鱼类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保护黄河上游鱼类资源。

据重点水域放流效果跟踪监测显示,黄河上游青海段多个流域放流的花斑裸鲤成活率较高,且与自然繁殖种群生长速度相似。王海认为,人工增殖放流对改善黄河水域生态环境、保护水生物多样性产生了良好效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