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用心、用力、用情践行“以人为本、外交为民”——记中国驻迪拜总领馆领保工作
2016-08-27 23:47: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迪拜8月27日电 通讯:用心、用力、用情践行“以人为本、外交为民”——记中国驻迪拜总领馆领保工作

新华社记者李震

“迪拜是中国在中东地区的最大侨埠,领事保护工作情况复杂、任务繁重,我们总是提醒自己在工作中要时刻做到用心、用力、用情,才能真正践行‘以人为本、外交为民’,”中国驻迪拜总领事李凌冰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阿联酋迪拜近年来经济高速发展,作为“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节点,与中国的经贸和人员往来日益密切。长居迪拜的华侨华人已达27万,侨团组织30多个,在迪拜注册的中资企业达4000家,去年来迪拜旅游的中国游客超过45万人次。伴随这些数据而来的,是中国驻迪拜总领馆骤增的工作压力。

“中国公民要是在海外遇到困难或受了委屈,进了领馆门就是回到了娘家,”李凌冰说。

2015年6月初,一名福建同胞在迪拜遭抢劫遇害,总领馆接到消息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联系迪拜警察局了解案情,督促警方尽快破案,联系遇害者家属处理善后工作。

这起案件引起当地侨胞恐慌,总领馆在事发当晚向当地华文媒体介绍案情和总领馆所做工作,向他们通报当地警方所采取的措施,促请他们在客观报道的同时配合总领馆安抚好侨胞情绪。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案发次日犯罪嫌疑人即被抓获。迪拜警方负责人哈米斯在案件侦破后向李凌冰竖起大拇指说:“迪拜有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万侨民,在我们眼里,中国总领馆是对本国侨民最为关注、最能维护本国侨民利益的外交机构,我们为你们全力确保本国公民安全和利益的努力深为钦佩,也为同你们并肩作战感到荣幸。”

经过多方协调,总领馆还协助遇害者家属妥善安排善后工作,并指导家属与遇害者雇主达成赔偿协议。

在迪拜,中国驻迪拜总领馆还是第一家提出与当地警方共同为侨民举办安全讲座的外交机构。迪拜警方表示,希望进一步密切与中国驻迪拜总领馆的良性互动,愿为中国侨民和机构提供高效实用的安全服务和保障。

为推进中阿人员往来便利化,总领馆今年年初还与迪拜大学孔子学院和迪拜华语学院协调,为迪拜移民局开设中文培训班。首批来自迪拜机场的10名一线移民局官员经过4个月中文培训后顺利结业,全都通过了汉语水平考试(HSK)中的一级考试。

参训学员阿德南说:“学习汉语不仅能让我们更好地为中国人服务,也让我们更加了解中国。”

“在工作时用汉语接待中国朋友,中国朋友就能更加直观地感受到来自迪拜的善意和友好,”学员法蒂玛说。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文培训项目虽不是直接面向华侨华人的领事保护,但实际上推动了迪拜政府工作人员更好地为华侨华人服务,这既密切了中阿友好交流、拉近了两国友谊,也是让华侨华人在当地工作生活更为便利的实事,”李凌冰强调。

“领保工作永远在路上,只要我们用心、用力、用情,我们相信一定能让每一位海外游子在最需要的时候感受来自强大祖国的温暖,”李凌冰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