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余干县创新机制治理“微腐败”观察
2016-08-28 19:35: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南昌8月28日电 题:“五老”监督员“闻味” 村级纪检员“切脉”——江西余干县创新机制治理“微腐败”观察

新华社记者赖星

“我们的任务就是监督村干部有没有乱花村里的钱,惠农资金是否发放到位,办事态度是不是野蛮粗暴。”72岁的李天明因办事公道又热心群众事务,被余干县石口镇党委聘请担任鱼池村的“五老”监督员。

“老百姓对发生在身边的腐败现象,看得最清、感受最深,也最有发言权。”上饶市余干县纪委宣教室主任张欢庆说。

鹭鸶港乡大沙湖村村委会会计杨样兴违规为其儿媳办理农村低保,江埠乡黎背村党支部书记施勤生私自承包公路项目……6月以来,余干县通过组建“五老”监督员、村级纪检员,设立流动信访室等方式打造网格化监督模式,延伸监督触角,预防和治理群众身边的“微腐败”。

“五老”纪律监督员由乡镇场党委、纪委从各村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老教师、老复员军人中选配。截至目前,余干县共设置有1208名村级“五老”纪律监督员。

村民们对县纪委在村里设置“五老”纪律监督员,预防村官腐败的做法很是赞赏。“老李曾经担任过村会计,这位68岁的杨建国也曾是老支书,他们对村里的大小事务清楚得很,懂得里面的道道。”64岁的村民杨瑞正说。

对基层干部的监督一直是党风廉政建设的薄弱环节,为此,余干县还推行“一村一名村级纪检员”工程,夯实农村基层纪检组织基础,对党风政风“切脉”。

余干县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余干县从乡镇公务员、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人员中选派村级纪检员,实行执纪问责监督员、民情社意信息员、党政党纪宣传员、上传下达联络员的“四员合一”制。自村级纪检员设立以来,共监督落实“三务”公开750多次,建言献策500多条,参与化解息访400余人次,调解处理矛盾纠纷200余起。

“村级纪检员及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等对公开招标进行全程监督,最后项目以5万多元的价格成功招标,比预算资金少了1万多元。”说起村里的小型垃圾焚烧炉项目,九龙镇新圳村村民对村级纪检员的监管模式点赞。

余干县纪委还设立流动信访室,在村民家门口“解疙瘩”,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零距离听民声,现场为老百姓解难解惑。截至目前,流动信访室已深入全县300多个行政村,接待群众近4000人次。

“微腐败”损害的是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吞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当地有关负责人说,余干县作为农业大县,更要在治理村官腐败上下工夫,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防止小事拖大、大事变“炸”。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