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艘南海潜艇,创造了世界潜艇史奇迹?
2016-08-29 15:34:00 来源: 政知圈

撰文 | 张伟

最近,大家一定都注意到了,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了很重要的命令。

这命令关乎荣誉,两个单位被授予了荣誉称号。此外,习近平还签署通令,给4个单位、15名个人记功。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这两个荣誉称号,有一个是“践行强军目标模范艇”,授予海军372潜艇。

在命令中,出现了这样几个词:“先锋艇”“主战艇”“创造了多个第一”“‘深海铁拳’精神”。还特别提到了2014年突遇水下“断崖”急速掉深险情并成功处置的例子,称其为“创造了我国乃至世界潜艇史上的奇迹”。

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这次打算就此说开去,让我们看看奇迹是如何创造的?

三分钟的命运

我们先来说一场报告会。那是在2014年12月,由中宣部、总政治部、共青团中央在人民大会堂联合举行的报告会,主题就是报告372潜艇官兵群体的先进事迹。在此之前,习近平已经对此作出了重要指示。报告会前,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会见了报告团成员,并代表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

为什么会出现上述一幕?因为当时的372潜艇刚刚死里逃生。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觉得,这真是一场壮举。

372潜艇舵信班班长赵满星是一名老兵,事发时,他正在操舵战位准备交接班,“突然,我看到深度计指针猛的跳动,很快深度就增加了20多米。指挥员当即下达加速和排水口令,机电长胡强一把抓起话筒向五舱下令:‘转主电机航行!’”虽然操作都是快速而又精准,但潜艇以更快的速度往下掉。

更要命的是,在这么关键的时刻,号称潜艇“心脏”的主机舱五舱破损进水。“在这么要命的时刻‘心脏’骤停,我的心一下子揪了起来,整个头皮都发麻。”

据赵满星回忆,当时,海水像子弹一样喷射而出,舱内水雾弥漫,看不见、听不清、站不稳,电器设备随时都有可能短路起火。就在从破损进水到掉深停止这决定命运的3分钟内,每个人的作为都关系着潜艇的存亡。电工区队长陈祖军在封舱堵漏,也就是说,封舱后,水就不会进入其他舱室,但如果堵漏失败,该舱的后果就可想而知。正在休更的电工班长毛雪刚,在水雾弥漫的条件下,靠摸索关闭了40多个阀门。轮机兵朱召伟面对高压海水,一次次被打回来,一次次又扑上去,拼全力成功堵漏。

终于,深度计指针渐渐停住了,又快速回升,潜艇从深海向海面急速冲去。最后,数千吨重的372潜艇冲出海面,“艇艏腾空而起,又重重地砸了下来,艇内剧烈震荡,左右摇摆达20多度,过了好久才稳定下来”。

决定命运的3分钟,共有30多个口令、500多个动作被执行。

边修边走

读者可能就有疑问了,好好潜行的372潜艇,为什么会突然往下掉呢?原来,当潜艇从海水高密度区域驶入低密度区域,浮力会顿减,就像是汽车掉下悬崖,被称为“掉深”。曾有多国潜艇就因为“掉深”而沉没。

经此一险的372潜艇损坏不可谓不严重,主机舱已经进水数十吨,重要装备被淹,动力瘫痪。

问题来了,是继续完成任务,还是请示后返航?

如果前行,潜艇和官兵能不能顶住?而如果返航,就等于打乱了整个战备训练计划。潜艇班子成员开会决定,继续执行任务。

据海军某潜艇支队支队长王红理回忆,在50多摄氏度的高温下,官兵们继续维修,有人3次昏倒不离战位。潜艇浮起后,外军舰机便进行跟踪监视,要知道,此时的潜艇主电机无法运转,只靠一台经航电机缓慢航行。372潜艇和疲惫的官兵最后“带伤”完成隐蔽,进入预定海区,完成任务,胜利返航。

这便是被称作“我国乃至世界潜艇史上的奇迹”的由来。

之后,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王红理记一等功,海军给372潜艇记一等功,潜艇官兵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去年,372潜艇官兵还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一群人与一艘艇

海军372潜艇自2003年组建以来,多次立功受奖,据官方披露,该潜艇驻守在南海前哨。这艘潜艇可以说的事,绝不单单是一次“奇迹”,再举个例子。有一年,在南海举行了潜艇深潜实验。别小看深潜的每一米,稍有疏忽,潜艇就可能会被挤爆。当时担任艇长的李雄记得,“全艇一片寂静,艇壁不时传来‘嘎吱’作响的声音,一下下地敲打着我们的心脏。”全艇官兵小心操作,集中精力,最终,达到了此前常规潜艇从未到达的深度。

值得一说的事情还有很多,有一年远航时,372潜艇连续遭遇强台风,艇体摇摆达20度以上。为了省电,官兵坚持11天不开空调、不做饭,饿了啃干粮,渴了喝冷水,在潜艇里不开空调,那种高温高湿的条件之难忍可以想见,何况是11天。

成败与否,人的因素很重要。372潜艇每名艇员精1门专业、通2个岗位、懂3项以上技能,30多人获得电工、网络工程师等资格证书,26人获优秀士官人才奖,向兄弟单位输送各类骨干70余人。

艇队要求极为严格,基础训练不分岗位轻重,训练考核不分干部战士,成绩低于90分一律回炉重训。先后有7名干部、5名士官因考核不达标,被取消全训资格和暂停值更。

脱险之后的372潜艇,经过几个月的大修,已经重返大海。而那些历险的官兵经过专业的心理疏导专家的测验显示,有十几个人心理压力特别大。

今年4月25日,372潜艇与水面舰艇、航空兵展开协同演练。

说到演练,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又想到一件事。有一年7月,在南海某海域,372潜艇与驱逐舰编队展开演练,由于预定航线到伏击区费时较长,易被发现,于是,372潜艇选择了捷径,从暗礁暗涌多的狭窄水道直插过去。突然出现,惊呆了对手,潜艇一击即中。后来,有人质疑这种做法,仅仅是演习,何必去闯狭窄水道的“禁区”?但潜艇官兵表示,打仗无禁区,制胜才是根本法则。

据2014年的报道显示,372这艘潜艇已经创下了海军常规潜艇的14个首次和第一。相信在将来,这样的“破纪录”还会上演。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