硚口区驻上古寺村工作队"精准六法"促贫困户脱贫
2016-09-01 12:56: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 余亚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目前,扶贫开发到了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要实现全面脱贫,在大力推进村级集体产业的同时,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还要解决好贫困户的增收脱贫问题。然而,贫困村大多受制于地理环境偏远、交通条件不便利、信息技术滞后等因素,致使贫困户就业增收面临诸多掣肘。如何帮助贫困户通过自身努力勤劳致富,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成为扶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武汉市硚口区驻上古寺村工作队创新工作办法,推出“精准六法”,为贫困户的对症下药,“精准输液”。

上古寺村位于黄陂区李家集街东北部泡桐矿山(今称云雾山)的尖刀山下,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是名副其实的“穷山僻壤”。村里有贫困户19户,计划在2016年脱贫出列的有8户。在村委会的档案柜里,贫困户档案资料一户一档,整整齐齐。翻开档案盒看一看,因病致贫、因残致贫、无劳动能力致贫等等,真是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

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驻村以后,驻村队员们和村干部们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针对贫困户不同的致贫原因,在开展党员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的基础上,依托劳动就业、社会捐助、教育扶智、医疗救助、公益性帮扶和政策兜底等精准扶贫帮扶政策,实施差异化扶贫,坚决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有效帮助贫困户增收减支,确保帮扶措施达到实效。

2016年1-7月份贫困户家庭收入统计的一组最新数据显示,精准扶贫开展以来,上古寺村计划在2016年脱贫出列的8户贫困户中,贫困户邓荣生家庭(三口人)目前总收入7271元、江忠全家庭(三口人)目前总收入6981元、邓连进家庭(二口人)目前总收入4355元;贫困户邱勇和邓五堂、邱术才、邓加国、陈义立等人通过残疾保障和五保政策兜底,人均收入也在3304元-5775元不等。按照目前贫困户脱贫的相关标准,8户贫困户年底有望如期脱贫出列。

能取得如此醒目的成绩,正是因为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始终围绕着精准到户“拔穷根”的帮扶思路,在贫困户和致贫原因的识别工作中力争精益求精,切实做到了找准“穷根”。在“一户一策”的制定和实施过程中,始终抱着“虎口拔牙”的决心和勇气,以“愚公移山”的精神脚踏实地去真帮、真扶。通过“一创二引三促四扶五兜六清”的精准六法,将以往“大水漫灌”的普惠扶贫方式改为对贫困户的对症下药,“精准输液”。

创造就业岗位,解决贫困户就近就业难题

贫困户劳动就业难大多是因为年龄偏大、劳动技能水平不高,达不到外出务工的条件要求。为此,在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的鼓励帮助下,村里能人分别投入20万元利用村里废弃的小学校舍兴办了养鸽场;投入7万元,流转土地承包荒坡建立了油茶树种植基地。这两处产业,就可以给村民们提供十几个就业岗位。目前,村里已有贫困户陈银阶在内的8人在此打工。按每天60元工资标准,每月工作18天-20天左右,每月可增收1080元。

贫困户江厚文和贫困户江忠全的妻子邓小玉有一定的劳动能力,村里结合建设美丽乡村工作,在对村湾环境整治过程中,聘请江厚文和邓小玉等为村湾环境保洁员,按每天50元标准,按劳取酬,当日结算,每月保洁工作可为家庭增收350元左右。“扶贫先扶志”,通过创造劳动就业岗位,鼓励贫困户们通过自身的诚实劳动增加家庭收入,帮助贫困户树立脱贫信心。

引进社会帮扶力量,建持久“造血”功能

驻村工作队联系到中国光彩事业武汉促进会硚口分会,由其“光彩基金”出资两万元购买了100对生产鸽、40对青年鸽,在养鸽场饲养,后续利润再循环投入。帮助养鸽场夯实基础,稳定起步,保障贫困户就业岗位的可持续性,将社会帮扶由一次性“输血”转变为持久“造血”。

其中,鸽子的饲料以玉米和麦粒为主,这些都在本村可以种植,养鸽场优先采购本村产的饲料,增加了本村农户尤其是贫困户的收入。鸽子的粪便富含多种矿物质,是一种优质肥料,有制肥公司定期上门清理运走,不仅无需付清洁费,对方还要支付一笔可观费用,同时也节约了本村农户的肥料采购费用。经过三个月的呵护,目前,养鸽场生产鸽已经孵化了乳鸽近40对,发展态势良好。

牵线搭桥,结合贫困户实际促进就业

贫困户江忠全的儿子江超,原本驻村工作队安排他在街道的一个汽修厂打工,但因其智力低下无法长期胜任工作,被厂家辞退。驻村工作队员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到村里的油茶基地协商,结合他的特殊情况,为他安排了合适的工作岗位,解决了就业难题。

贫困户邓连进的女儿邓梦伊和刚满十八岁的孤儿贫困户陈曦,年轻且有一定的劳动能力。村里原本准备安排她们在养鸽场务工,因其家人鼓励她们到城镇里去打工,可以走出去多见见世面。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甘当“红娘”,经过多方奔走联络,多次往返街道和村部,终于帮助她们联系到街道的服装厂就业,月收入可达1000元左右。

申请助学补贴,扶学扶智促成才

村里孤儿贫困户陈新宇,是硚口区区长景新华的“一对一”结对帮扶对象。景新华区长多次带着学习用品到其家中走访慰问,鼓励他好好学习,成才报国。

李家集街道按照民政部门的相关政策,按9240元/年对其发放补贴,政府还按标准在山城湾为其修建了保障性住房。陈新宇今年“中考”不负众望,考出了432分的好成绩,被黄陂区第一中学盘龙校区录取。

目前,驻村工作队依据黄陂区教育局精准扶贫助学扶志政策,正在为其申请办理贫困生国家助学金补贴,标准为2500元/年,并可免除学费和住宿费。通过精准扶贫扶智助学,为其解决读书上学的后顾之忧。

依托各类兜底政策,确保帮扶到位

对因残致贫的贫困户邱勇和邓五堂等鳏寡孤独的五保户,因其没有劳动能力,无法通过自身劳动增收。驻村工作队根据每户的实际情况,按照残疾人补贴、五保和低保等相关兜底政策,对以上五户贫困户予以保障。

江松柏等因病致贫的贫困户,驻村工作队在新农合医疗保障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大病救助医疗保障政策,提高其医疗费用的报销比例,有效降低贫困户就医开支。

中华保险硚口分公司作为驻村队员的派出企业,主动联合医疗机构大力开展医疗扶贫,组织开展义诊、健康讲座、急救培训和脑卒中筛查,并为村民免费送药。

在7月份的暴雨洪灾中,五保户邓立家等三户贫困户年久失修的房屋受损颇为严重,驻村工作队目前也在积极制定维修方案,向街道申请相关扶持经费。

实时更新,动态管理贫困户数据库

民政集中供养的五保户邓加国,于2016年7月因病去世。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及时向街道扶贫办汇报相关情况,协调民政部门和敬老院一起为其办理了后事。驻村工作队待下一步黄陂区核准后,再按程序在精准扶贫数据库中进行销户。对今后脱贫出列的贫困户,也将会按程序从数据库中调出,真正做到贫困户的录入和调出都明明白白,清清楚楚。

按照三年脱贫攻坚计划,在“精准六法”的基础上,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们还将继续探索更多更行之有效的新途径,找准病根开良方,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确保按时完成“户脱贫”、“人销号”的目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