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开学啦!扒一扒不一样的开学典礼……
2016-09-01 18:08: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记者 吴吟溪 通讯员 吴键 尤竹青 杨亮 冯仁格 刘敏)今日上午,武汉市87万中小学生迎来了新的学期,各级各类学校煞费苦心,为同学们筹备了独具匠心的开学典礼,振奋同学们的精神状态,为新学期营造良好的开端。记者探访多所学校,为广大网友扒一扒这些不一样的开学典礼。

汉阳区楚才小学“开笔礼”之启蒙描红

汉阳区楚才小学“开笔礼”之感恩师长

汉阳区楚才小学:行开笔礼 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精髓

正衣冠、朱砂启智、 击鼓鸣志、启蒙描红、感恩师长……在汉阳区楚才小学的校园里,220位一年级新生以一场古色古香的“开笔礼”开启了人生第一课。

开笔,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形式的称谓,俗称“破蒙”。通过行开笔礼,表达为人父母对儿女成材的期望,也让孩子们在仪式中接受勤学苦读、尊师孝亲、崇德立志、仁爱处世的中华传统文化精髓,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我们结合时代的特点,古为今用,古今结合,有所创新地举行开笔礼仪式,希望通过这种庄重的仪式,让一年级小朋友真正感受到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是开始学习,是走向成才的起点,以此激励同学们珍惜读书机会、勤奋学习;同时,通过这种特别的方式,向同学们真实再现课本中诵读的场景,进一步弘扬我国优良的传统文化。”该校校长吴颖静说。

一年级新生家长罗先生说,今天在学校看到这样的开学典礼感到有些意外,中国的传统文化就应该这样一代一代传承。

江岸区长春街小学为暑期付出努力的同学们颁发奖状

江岸区长春街小学: 收获暑期播下的艺术种子

今年暑假,你做了些啥?阅读了很多书籍、排演了《智取威虎山》……今天上午,江岸区长春街小学的同学们在开学典礼上骄傲地表示,自己度过了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暑假。

据了解,今年暑假,该校学生与家长一起来到学校的香橼书院,开展“我爱经典”暑期阅读活动,收获满满。此外,戏曲进校园之《跟着大师学戏曲》活动也在暑假拉开了序幕,热爱戏曲的同学们每天早上接受京剧、越剧专家老师们的指导,同学们排演的《天女散花》、《化蝶》和《美猴王》等戏曲节目颇受好评。

新学期,新的机遇,新的挑战。该校校长杨红勉励全校同学,要胸怀祖国、树立远大理想和志向;要学会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要拥有强健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要读经典、讲文明。

武汉市光谷第四小学高年级学生与新生结对

武汉市光谷第四小学:高年级学生与新生“1+1”结对共成长

大手牵小手,快乐共成长。在武汉市光谷第四小学的开学典礼上,牵起的不是家长和孩子的手,而是高年级哥哥姐姐与一年级弟弟妹妹的手。

据了解,今年,该校高年级学生与一年级新生将一对一结对子,开学后的每一天,富有爱心的大同学都会进班帮助一年级的小同学,成立帮餐小分队为小同学分餐,协助小同学整理班级。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1+1快乐手拉手”的方式,可以增进了高年级学生与低年级学生之间的感情,缓解了新生入校的紧张情绪,还可以培养高年级学生的责任感。这一举措也得到了家长的认可。

  华师附属花山碧桂园小学新生佩戴胸花

华师附属花山碧桂园小学:奥运知识进驻开学典礼

里约奥运会已经闭幕,但热度仍未消减。今日上午,在华师附属花山碧桂园小学的2016年秋季开学典礼上,以“里约奥运”为主题的知识竞答活动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活动中,大队辅导员秦腊老师和各年级学生代表共同分享了奥运会上同学们感兴趣的话题,如开幕式、金牌榜、奥运明星、精彩瞬间……大家从里约奥运会聊到了北京奥运会,从中国奥运第一金聊到了奥运金牌榜首。

同学们热情高涨,在知识竞答环节,一个个与里约奥运会有关的问题丝毫难不住他们,一次次准确的回答也让在场老师惊讶无比。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