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可信联盟:打造国家网信安全新旗舰
2016-09-02 10:46:00 来源:新华网

    8月28日,中关村可信计算产业联盟与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组织高端论坛(研讨会)、品牌宣传和市场推广等形式共同推动我国IT产业健康发展。双方一致表示,面对当前国家大力推进“互联网+”和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等大的政策环境,在诸如芯片、整机、操作系统、应用软件等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双方均可携手为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提供助力和支撑。

    当前,在大国博弈日渐升温的网络空间,可信计算已然成为新的竞争焦点:一方面,微软等国际IT巨头将可信计算作为安全防护的关键因素,力图通过与中国企业开展合作等方式占领中国市场;另一方面,我国基于自主创新的可信计算技术自成体系、高度融合,相对于国外可信计算具有技术上的领先优势,是抵御技术入侵的重要抓手。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关村可信计算产业联盟科学技术指导委员会主任沈昌祥表示,当前,网络空间成为继陆、海、空、天之后的第五大主权领域空间,是国际战略在军事领域的演进,对我国网络安全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创新发展可信计算技术,推动其产业化,是将我国建设成为‘技术先进、设备领先、攻防兼备’网络强国的重要举措。”如果有可信机制的守护,那么“震网”、“火焰”、“心脏滴血”等恶意代码将可不杀自灭。

    据了解,中关村可信计算产业联盟,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提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北京工业大学、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等60家单位发起,经北京市民政局批准、具有法人资格的社会团体,成立于2014年4月16日。到目前为止,联盟已经发展到180多家会员单位,涉及国内可信计算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覆盖了网络安全“产学研用”各界。

    值得注意的是,联盟总共成立了13个专业委员会,从技术和产业两个维度开展工作:在相关技术领域开展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形成了电网智能调度系统和中央电视台可信制播环境等示范应用;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打造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网络安全生态环境。在这些专业委员会中,科学技术指导委员会已聘请18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为产业做指导;投融资专委会和网络安全人才专委会,则分别从资本和人才两个角度支持产业发展:投融资专委会搭建资本合作平台,为企业提供定向资本服务,建立网络双创平台,支持初创企业和小微企业孵化;网络安全人才专委会,促进校企合作,承办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组织企业走进校园,支持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

    据中关村可信计算产业联盟理事长程春平介绍,联盟旨在依托成员构建高效、互补、良性循环发展的可信计算产业链,打造可信计算技术发展应用的良好生态环境,推动可信计算技术、产品研发及产业化发展,提升我国IT产品的自主可控、安全可信水平。

    谈及下一步工作,中关村可信计算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田霞表示,联盟将继续完善标准体系,推进芯片、BIOS、操作系统、整机、网络、云计算等领域核心技术联合攻关,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助力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构建主动免疫的网络安全防御体系。同时,还将定期发布中国可信计算技术白皮书和中国可信计算产业发展研究报告。促进核心技术创新发展,推动可信计算技术产品化、产品市场化;展示产业发展成果、分析发展路径,不断推动产业快速发展。(记者 张汉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