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六方联动”齐抓共管反家庭暴力
2016-09-06 17:03: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记者 吴吟溪 通讯员 华臻)9月6日上午,武汉市妇儿工委办在市公安局召开推进“六方联动”、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工作座谈会,市妇儿工委副主任、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徐丽,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卫计委、市法院、市妇联分管领导和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各区妇儿工委副主任出席了此次座谈会,围绕贯彻落实反家庭暴力法,交流经验、分析问题,共同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据了解,2016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正式实施的第一年。反家庭暴力是国家、社会和每个家庭的共同责任。武汉市各职能部门结合各自职能,做了大量工作。“三八”期间,市妇联广泛宣传《反家庭暴力法》,联合市民政局挂牌成立“武汉反家暴庇护救助站”;6月中旬,市妇儿工委办制发实施了《关于加强“‘六方联动’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工作意见”》,意见的出台,是对营造全社会反对家庭暴力氛围的有力支持,是建立多部门合作预防、制止和反对家庭暴力的联动举措;7月,市妇联联合市司法局成立了“武汉市家庭暴力伤情司法鉴定站”,基本上形成了预防、惩治、救助为一体的立体化工作格局,走在了全国前列。

按照反家庭暴力法规定,妇儿工委负责组织、协调、指导督促做好反家庭暴力工作。近年来,各成员单位认真履责,在反家暴工作方面作了大量有益的探索,也取得了一定成绩。其中,在家暴投诉方面,2015年较2014年的接警量总体上有下降,但2016年较2015年的接警量又有上升趋势,与《反家庭暴力法》第一年贯彻实施,妇女维权意识增强密切相关。

为了贯彻落实反家庭暴力法,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卫计委、市法院、市妇联联合制发了《关于加强“六方联动”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工作意见》。“六方联动”工作机制内容是健全完善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切实推动“六方联动”落到实处。即:进一步加强家庭暴力的预防工作;进一步强化对施暴者的处置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家暴受害人的保护工作。“六方联动”文件下发后,各单位认真组织实施,为建立长效合作联动反家暴工作机制打下了基础,建立了平台。

市妇儿工委副主任、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徐丽

座谈会上,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卫计委、市法院结合各自职能,就贯彻落实反家庭暴力法进行了交流发言。市妇儿工委副主任、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徐丽作了重要讲话,就下一步共同做好反家暴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切实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反家暴工作的责任感;加强“六方联动”,积极构建齐抓共管的反家暴工作格局,要进一步加强家庭暴力的预防工作,要进一步强化对施暴者的处置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对家暴受害人的保护工作;加强协调督导,推动反家暴系统工程取得实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