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急刹车 女士患“挥鞭伤”短暂性瘫痪
2016-09-06 17:03: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 通讯员 陈敏 陈舒 记者 吴吟溪) 9月6日,42岁的黄女士因为“挥鞭伤”治疗后而健康出院,谈到之前的经历,黄女士心有余悸,怎么一个紧急刹车,就会导致短暂性的瘫痪呢?

回忆起之前的经历,黄女士说,8月28日的时候和丈夫孩子一起到黄梅旅游旅,下午游玩回来刚好准备返程上高速,开了一段时间后,当时是下午5点左右,由于高速一小段在修路,自己的丈夫没有注意到前面的路标,后来紧急刹车后,正在睡觉的黄女士被丈夫的这一刹车给惊醒了,她回忆说:“当时身体往前一冲,身体被安全带拉了回来,但是那一瞬间时候,她感觉脖子动了一下。”

两天后,黄女士突然感觉头昏头痛、心慌、胸部和背部疼痛过敏,晚上睡觉时候变换体位时或颈部稍微转动时就天旋地转,曾经还出现了一过性的四肢不能动弹的现象,和瘫痪了似的。随后,家人将黄女士送往武汉市第三医院就诊。

武汉市第三医院神经外科医生钟崛说,黄女士这个疾病叫挥鞭伤,就是因为颈椎在突然刹车时移位了,像鞭子一样挥了一下,这个伤是可以导致短暂瘫痪的。即使系了安全带,发生事故仍会有颈椎受到“挥鞭伤”,时速超过50公里比较容易发生。人类随进化而变细变长的颈部,随着刹车做了一个“挥鞭样”的动作,导致了颈部的骨头或软组织损伤,压迫了神经,甚至伤及脊髓。临床主要表现为头痛、颈痛、背痛、四肢放射痛及感觉和运动障碍,严重时导致高位截瘫。因为一般的“挥鞭伤”没有骨骼形态上大的改变,所以即便是拍CT也看不出异常,很多人会因此误诊,甚至很长时间找不到病因,乃至形成长期的后遗症。

钟崛医生说,预防这种挥鞭伤最有效的办法,不仅仅是系上“安全带”,安全带只是保证你在意外的时候不甩出去,并不能保证颈部不发生“挥鞭”动作,不受“挥鞭伤”。中秋、十一长假来临是长途旅行坐车时难免睡觉,这个时候,最好颈部戴个环形的颈托儿,帮助固定颈部,如果一定要睡,不要直挺挺地斜躺在座椅上,最好能侧面靠着座椅,或者让自己躺成120度,近乎平卧,然后系上安全带,这样即使遇上急刹车或者碰撞事故,颈部也不会因为“挥鞭”效果而受伤,因为这样的姿势足以把力道化解掉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