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是执行可持续发展目标过程中非常优秀的范例"
2016-09-15 13:23: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联合国9月14日电 专访:“中国是执行可持续发展目标过程中非常优秀的范例”——访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

新华社记者顾震球

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吴红波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是执行可持续发展目标过程中非常优秀的范例”,“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将为落实好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巨大贡献”。

可持续发展目标是第71届联合国大会的工作重点之一。本届联大的主题是“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同努力改造我们的世界”。

去年9月,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获得通过,它包含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以指导未来15年全球发展工作的政策制定和资金使用,并做出彻底消除贫困的历史性承诺。

吴红波说,今年是世界各国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开局之年,“目前的进展情况令人鼓舞”。他说,在去年这个议程还没有正式生效之前,很多国家已经开始着手准备,甚至有的已经开始落实了。“中国就是其中一个非常优秀的范例。中国政府在去年就开始了落实行动,并于今年7月在联合国向世界各国介绍了自己的经验和体会。”

他说,中国采取有效措施积极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与中国的中长期整体发展规划有机结合起来,并纳入了中国“十三五规划”,还在国内设立了一个协调机制来确保这一议程得到有效执行。中国在制定和落实2030年发展议程中展示了强有力的领导力,对联合国主导会员国有效实施2030年发展议程至关重要。

吴红波说,中国在落实千年发展目标,特别是消除贫困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他说:“中国作为世界上最主要的经济体之一,将继续在消除贫困和推动包容性经济增长方面给世界做出榜样。中国同样也能在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落实方面为世界树立典范。”

他说,在国际层面上,联合国将继续把中国作为联合国帮助其他国家落实2030年发展议程的伙伴,希望中国继续通过帮助其他国家加强能力建设、技术革新、加强国际融资和促进贸易等来进一步提高它们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水平。

与此同时,吴红波认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对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落实具有重要意义。”

他说,全世界生活在绝对贫困线以下的人口有一半左右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持续发展目标第一项就是要在2030年使全世界生活在绝对贫困线以下的人口脱贫。如果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搞上去,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有一半的脱贫问题就在这个地区解决了。

吴红波说,“一带一路”倡议中的设施联通涉及到投资、道路联通和交通运输问题,这些都是基础设施建设问题,也是推进经济增长、改善人民生活的重要条件,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相辅相成。他说:“‘一带一路’与可持续发展目标有异曲同工之妙。我祝愿‘一带一路’倡议能够落实好,这将为落实好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巨大贡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