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岁少女"瘫痪"在床 原是皮肌炎导致肌无力
2016-09-19 09:26: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 刘姗姗)身上长出红色疹子,一直以为是皮肤过敏,可没想到短短两个月的时间,22岁的活泼少女竟然“瘫痪”,由于全身无力走不了路,每天只能卧床,最近在武汉市中心医院风湿与肾内科才查出了病因,原来是皮肌炎在作怪。

黄陂的肖婷(化名)是个活泼好动的姑娘,做起事来手脚十分麻利。前段时间,她发现脸和脖子上莫名长出了一些红色的皮疹,有点痒,以为只是普通的皮肤过敏,外涂一些药膏就没管过了。可后来,皮肤上的毛病还没解决,又出现了新问题,她总是感觉浑身酸痛,四肢也越来越无力,有时候走着走着路,腿上就使不上劲儿了,抬手拿东西和双腿蹲下站起时都感到特别费劲。父母见她日渐消瘦,便带她去看中医调理身体,可效果一直不明显。更糟糕的是,她的吞咽功能也出现了问题,完全咽不下食物,一吃东西就卡住,连喝口水都会呛到。没想到年纪轻轻,生活就不能自理,她每天只能躺在床上,吃喝拉撒全靠父母照顾。

上周,家人带她来到了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经过一系列检查发现,她的肌酶明显偏高,肌电图显示肌肉受到损害,医生发现她得的并不是普通的皮肤病,而是一种对皮肤和肌肉都造成损害的免疫性疾病——皮肌炎。经过激素等药物治疗后,她肌无力的症状逐步改善。

风湿与肾内科主任陈文莉介绍,皮肌炎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多与遗传、病毒感染、肿瘤有关,初步怀疑她是由于病毒感染所致。皮肌炎主要表现为颜面、颈肩、胸背部以及掌指关节、肘关节出现红色皮疹;时间长了,肌肉会受到损害,出现肌无力的症状,如上下楼梯、抬臂、蹲下起身困难。除累及皮肤和肌肉外,该病还会引起心、肺、肾等多脏器受损,累及食道则出现吞咽困难,严重者还会出现呼吸肌无力,危及生命。

专家提醒,如果身上反复出现红疹,同时伴有四肢无力的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由于皮肌炎常合并肿瘤,建议确诊为皮肌炎的病人,排除肿瘤的可能。皮肌炎的病人外出时最好戴帽子、打伞,减少强光的直接照射;少吃鱼虾蟹等易引起过敏的食物;最好选择流质或半流质饮食,进食时细嚼慢咽,避免因呛咳引起窒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