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闷胸痛喘不上气 大一瘦高男军训时患气胸
2016-09-22 16:04:00 来源: 长江网

图片源于网络

长江网讯(通讯员江维 黄炎 记者 周惠明)大一新生小熊,最近几天在学校军训时经常感到胸闷胸痛,有时候还喘不上气,刚开始以为是训练强度大了,可昨日上午训练时,小熊一口气起不起来,竟倒在了地上。老师把他送到医院检查后,才发现是患上了气胸。

小熊是汉口某高校的大一新生,今年19岁,1.82米的身高,体重却只有68公斤。根据学校的统一安排,新生开学必须进行。上周军训时,小熊就有几次觉得不舒服,胸部又闷又痛,想到可能是军训强度太大了,看到别的同学都在坚持,自己也咬牙忍了下来。昨日上午,在操场训练踢腿走时,小熊忽然感到整个人都提不上气来,一下子倒在了地上,老师和同学赶紧将他送到附近的普爱医院就诊。

接诊的急诊外科李鸣副主任仔细检查后,立即安排小熊进行拍胸片等检查,结果发现小熊的病因为自发性气胸,肺部组织被压缩了80%,需要尽快进行手术治疗。

李鸣介绍,自发性气胸是指因肺部疾病使肺组织和脏层胸膜破裂,或靠近肺表面的肺大疱、细微气肿疱自行破裂,使肺和支气管内空气逸入胸膜腔。多见于男性青壮年或患有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结核者。严重时会危及生命,如果治疗及时是可以临床治愈的。

每年开学军训期间都会有不少男同学出现气胸。气胸特别偏爱瘦高型男生,他们多为扁平胸廓,一旦突然剧烈运动或是改变体位,肺泡内压会骤然增高,导致肺泡破裂。李鸣提醒,学生、特别是个子瘦高的男孩子,平时不要长时间坐着玩电脑,要多加强体育锻炼,加强营养摄入,避免突然剧烈运动引起身体不适,一旦出现喘不上气来等症状,必须立刻就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