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许家印与一位湖北老人的PK
2016-09-26 18:37: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记者 朱德华)近期,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决定评选2016年度“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一批为脱贫攻坚作出突出贡献的各界人士,“扶贫县官”五峰大山里的致富领路人罗官章入选脱贫攻坚奉献奖。

长江网记者看到,在这60名入选者中,有恒大地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

有万达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

还有这位退休老党员罗官章,默默无闻扎根于海拔1700多米、素有“宜昌西藏”之称的五峰牛庄,像烧不尽的火种,点燃乡亲们挖穷根的激情。长年累月的劳作,老人的脸庞已晒成古铜色,双手也磨出厚厚的老茧,手掌糙的像松树皮一样……

罗官章1997年退休后,在老家的牛庄村探索起了天麻有性繁殖栽培技术,在800多个日日夜夜的坚守中,观察记录整整写了三大本,鞋子穿破了10几双,在进行100多次试验后,终于收货了人工有性繁殖的第一粒种子,在培育出了42颗栽培种后,第二年又将试验田扩大了46平方米,收益达5万多元,第一批跟他种植天麻的10多个贫困户每户增收超过10万元。第二年,全村125户村民种植天麻的户均增收5000多元,还有10多个大户年收入超过10万元。经过推广,牛庄全乡天麻种植面积已发展到2015年的1.68万平方米,为农民累计增收1.8亿元。在罗官章的带领和乡党委政府的推动下,牛庄乡已形成烟叶、中药材、蔬菜三大支柱产业,农林牧渔总产值由1985年的308万元上升到2015年的2.14亿元,增长了69.7倍,农民人均纯收入由1984年的71元增长到2015年的7508元,增长了106倍。

扶贫,一直是一件光荣的事情;扶贫,也永远不是只有金钱这一种衡量标准。无论是家财万贯的富豪,还是扎根穷乡僻壤的普通村民,在扶贫的道路上,都可以贡献自己的力量。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不光是要扶经济上的贫困,更要扶精神上的贫困。在罗官章身上,我们看到的正是这样一种精气神。

今天,您是愿意为湖北扶贫先锋罗官章老人还是亿万富豪王健林投票?(投票网址:http://hd.xuan.news.cn/view/zt/201609tp/new.jsp)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