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腰痛尿频双肾衰竭原是甲状旁腺瘤作怪
2016-09-27 19:41: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刘姗姗)平时身体好好的,突然“感冒”了大半个月,浑身没劲儿,后来到医院一查竟是肾衰竭。近日,汉口的肖女士在武汉市中心医院找到了真正病因,肾脏不好原来问题出在脖子上。甲乳外科专家提醒市民,不明原因的肾衰、骨痛最好查下甲状旁腺激素。

肖女士今年34岁,在武汉一家服装厂打工,干起活来很麻利。半个月前,她突然感觉全身乏力、腰痛、尿频,以为只是小感冒,就自己买了点药吃,可一直不见好转。以前爬楼梯她都是一步跨两个台阶,现在走几步就没力气了。前几天她突然出现血尿,赶紧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

检查结果把她吓了一跳,查出急性肾功能衰竭,需要马上住院治疗。以前身体好好的,这突然的肾衰竭离奇的发生在她的身上,也引起了医生的注意,建议她查下甲状旁腺激素,结果发现甲状旁腺激素高出正常值的10倍,判断很有可能与甲状旁腺疾病有关。进一步彩超检查,果然在她的左侧甲状腺后方有个2.4公分的肿块。经过透析治疗,肖女士的病情逐步稳定,但血象持续升高,出现了高钙血症。

如果瘤子不切,血象会一直升高,但手术的风险也很大,一方面她的肾功能不好,手术时打进去的麻药肾脏代谢不了,很有可能麻醉醒不了,另一方面高钙血症会导致严重的心率失常,甚至心脏骤停。医院立即组织甲乳外科、肾内科、心内科、麻醉科、ICU等相关科室进行会诊,仔细研究手术方案。

手术当天,甲乳外科主任江学庆亲自主刀,为她实施了甲状旁腺瘤切除手术,术中发现瘤子与周围的骨质粘连的很严重。手术全程麻醉医生持续监测,并及时用药物调节电解质的平衡,保证病人在手术中的安全。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手术,顺利将肿瘤切除下来。术后第二天,患者的各项指标降到正常范围。术后病理结果显示是甲状旁腺瘤,恶性。

甲乳外科主任江学庆介绍,甲状旁腺主要调节人体钙和磷的代谢,当甲状旁腺瘤引起功能亢进时,甲状旁腺激素过高会出现钙磷代谢失常,有的患者会出现反复的泌尿系统结石,高血钙,有的表现为全身骨痛、骨质疏松,甚至出现自发性骨折、肾功能衰竭等。由于甲状旁腺肿瘤比较罕见,很容易被误诊。专家提醒,无明显诱因出现上述症状时,建议查下甲状旁腺激素和甲状旁腺彩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