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虎寨》等24部作品获“骏马奖”
2016-09-27 23:10: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记者陈聪) 《白虎寨》《长河》《方大曾:消失与重现——一个纪录片导演的寻找旅程》等24部获奖作品和马英等3名获奖译者脱颖而出,分获长篇小说奖、中短篇小说奖、报告文学奖、诗歌奖、散文奖、翻译奖6个奖项。

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颁奖典礼27日在京举行。回族女作家马金莲的获奖作品《长河》从生老病死等基本生命活动中提炼深微的经验,在日常琐细的回族乡村生活中照亮温润的人性,气象从容悠远,语言灵秀隽永。她在发言中说,在时间的长河里,我们生命的个体就是一粒粒微小的尘埃,而自己想做的,就是通过书写,打磨出这些尘埃在消失瞬间闪现出的光泽。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在颁奖典礼上说,本届“骏马奖”获奖者中,既有年近八旬、成就卓著的长者,也有崭露头角的80后新秀,其中绝大多数人都是第一次获得“骏马奖”,这充分显示了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和翻译薪火相传、人才辈出的盛况。她指出,中国少数民族作家以卓越的创造,为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作出重要贡献,他们沟通着各民族人民的心,使各民族人民在情感上、精神上最深刻地团结在一起,他们为中国文学注入丰沛活力,使得中华民族的文学百花齐放、星空灿烂。

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是由中国作家协会、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国家级文学奖,设立于1981年,旨在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增进各民族文学工作者的交往交流交融,弘扬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少数民族文学的繁荣发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