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位民间收藏家捐132件辛亥革命实物
2016-10-11 14:26:00 来源: 长江网

  

  德温·J·丁格尔著《中国革命记:1911—1912》(英文版)

长江网讯(记者 毕婷 通讯员 卢奕)清朝时期的名人墨宝、民国时期的文献、民国孙中山像“中华民国军旗”火花(火花即火柴盒上的商标)……10月10日,132件辛亥革命实物亮相辛亥革命博物馆第五届“双十捐赠日”活动。

  

  1902年《新民丛报第十三——十八号》合刊2

  据辛亥革命博物馆有关负责人介绍,“双十捐赠日”自2012年开始举办,由湖北、广东两省政府参事室共同发起,主要是以辛亥革命实物捐赠为主题、以辛亥革命博物馆为平台、以民间收藏家为纽带进行捐赠,目前已吸引了来自广东、广西、上海、山西、安徽等等城市民间收藏家的高度关注,也成为湖北文博领域文物捐赠的“武汉模式”,获得了业界内外的广泛好评。

本次捐赠共收到27个民间收藏团体、108位民间收藏家的捐赠品,捐赠实物有清末及民国时期的文献、钱币、明信片、票证、火花、纪念瓷和名人墨宝等,为辛亥革命博物馆藏品的补充提供了丰富而有价值的来源。

  

  民国火花

  火花收藏家李伟钦先生今年是他第五年参加“双十捐赠”活动,至今,他向辛亥革命博物馆共捐赠火花达80余枚,他收藏火花大多是拍卖而来。他介绍,火花不仅仅是一个商标,在当时时代下更有深深时代印记,一副孙中山像“中国民国国旗”火花实际上宣传的是明主共和思想,他告诉记者因为火柴要用到千家万户中去,火花实际上是革命宣传的资料。

  

  民国火花

据悉,本次“双十捐赠”台湾辛亥武昌首义同志会首次参加此次活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