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摔一跤致半身瘫痪 七旬爹爹犯"日本人病"
2016-10-18 16:44:00 来源: 长江网

图片源于网络

长江网讯(通讯员 陈梦圆 记者 周惠明)年过七旬的胡爹爹半夜起来上厕所,只是不小心轻轻摔了一跤,没想到爬起来后颈椎疼痛不止,胸部以下瘫痪。到武汉的医院检查后,医生告知,胡爹爹是得了“日本人病”。

今年72岁的胡爹爹是咸宁人。20多天前,胡爹爹半夜起来上厕所,不小心滑倒在地,但是摔伤力度不大,“就是轻轻磕了一下”。但让胡爹爹没想到的是,爬起来之后竟然颈椎疼痛不止,胸部以下发麻,双手不能活动,双脚也没有力气。“感觉就像绳子紧紧的捆着”。

忍了一夜,第二天一早家人赶紧将胡爹爹送到了当地医院就诊。可是在当地治疗半个月,胡爹爹的情况没有好转,反而越来越严重。在医生的建议下,家人又将其送到了武汉市普爱医院古田院区骨一科就诊。

接诊的雷建平医生仔细检查了胡爹爹的情况,核磁共振检查发现,胡爹爹颈椎脊髓明显被压迫,部分缺血性坏死。另外,CT结果显示,他的第三节和第四节颈椎后纵韧带骨化,已导致椎管变狭窄。“患者轻轻一摔就导致瘫痪,这与骨化的韧带有着密切的关系。”雷建平说。

“颈椎后纵韧带骨化,顾名思义就是坚韧柔软的韧带组织病变为坚硬的骨头。”雷建平解释,正常情况下,人体颈椎的椎管是中空的,容纳着脊髓。当颈椎里的韧带组织逐渐骨化为坚硬的骨头后,原本宽敞的椎管就会变得相对狭窄,脊髓慢慢受到挤压,导致损伤的概率大大增加。

由于这个进程比较缓慢,脊髓对压迫也会产生一定的耐受,因此病人发病之初可能没有明显症状。不过,当病情不断进展,患者仅遭遇轻微外伤就可能严重挤压到脊髓,造成瘫痪等症状。

医生分析,胡爹爹的韧带骨化较为严重,已经导致了椎管狭窄,空间仅容脊髓勉强穿过,这次摔倒脊髓受到严重挤压,神经功能受损,这才出现了肢体麻木和无力等不全瘫症状。随后医生为他进行手术治疗,在受挤压的颈椎后侧切口,减轻对脊髓的压迫。术后胡爹爹手脚的力量明显恢复,但是由于脊髓被压迫半个多月,胡爹爹还需要进行进一步的康复治疗。

据雷建平介绍,韧带骨化在亚洲尤其是日本较为常见,因此又被成为“日本人病”,它的发生有明显的地域性,在中国北方地区或者山区也比较多发。

雷建平建议,长期生活在上述区域的居民最好能定期检查脊椎有无韧带骨化情况,如果有韧带骨化在生活中就要注意防摔,并及时到专科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病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