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生活服务业发展空间大 标准和规范缺失成制约因素
2016-10-21 16:32: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济南10月21日专电  题:我国生活服务业发展空间大 标准和规范缺失成制约因素

新华社记者 袁军宝

找月嫂难、请护工难、进养老院难……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正从满足温饱向追求品质转变,但家政服务、养老、健康医疗等生活服务业的发展却仍然十分滞后,且标准和规范缺失,消费环境堪忧。业内人士建议,推进生活服务业结构性改革,增加新供给,满足新需求。

20日,在由中国商业联合会和山东省商务厅联合主办的“第三届泰山商务论坛暨第二届中国生活服务业大会”上,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披露一组数据:2015年,餐饮、住宿、家政服务、美容美发、沐浴、洗染、家电服务、人像摄影八大生活服务业营业收入合计占GDP的比重为6.2%,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2.2%,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3.9%。其中,家政服务业增长最快,同比增长14.2%。

“发达国家生活服务业在第三产业中的占比约为25%,与之相比我国还存在很大差距。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也说明发展空间巨大。”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主任王耀说。

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调查,现阶段我国生活服务业的规模化程度较低。以家政服务业为例,目前家政服务业中经营主体仍以小型企业为主。2015年家政服务业规模以下企业50万家,占比78%;规模以上企业14万家,占比22%。

沐浴业也存在类似问题。2015年沐浴业中1500平方米以下的浴室约占沐浴企业总数的40%,且大多组织化程度较低,基本都延续原始的管理模式,处在松散和无序状态。

标准和规范的缺失也成为制约生活服务业发展的“顽疾”。比如家政服务业长期存在从业人员服务标准不一,服务项目和收费价格有很大差异等问题。在移动互联网迅速普及的当下,家政O2O市场迅猛发展,但如果不能解决用户体验的痼疾,各类家政APP只能是把传统线下模式中存在的问题又复制到线上。此外,现在热门的美甲、搬家、洗车、按摩等生活服务O2O领域,都存在与家政市场同样的问题。

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副巡视员王惠英认为,过去城乡居民的消费观念是吃饱穿暖,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追求品质消费。而对于居民生活服务而言,品质消费就在于追求身体健康和精神愉悦,这种需求没有在国内的市场供给体系中得到很好的满足。

与会的业内人士预计,社会老龄化、家庭小型化等趋势将给生活服务业带来巨大市场空间。随着中国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由商品消费过渡到服务消费的特点将越来越明显。

一些先行者正在不断尝试,以抓住不断变化的消费需求。中国商业联合会的调查显示,2015年,人像摄影行业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新产品、新业态、新产业蓬勃发展。其中儿童摄影增长明显;“互联网+旅游摄影”增长势头强劲,仅三亚一地旅游摄影同比增长近50%,厦门增长36%,海外旅游摄影数增长超过10%;一、二线城市摄影综合体基地建设数量同比增长超过60%;自由摄影师队伍与定制化服务产品需求快速增长。

王惠英表示,商务部将进一步采取措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掘居民生活服务业活力之源。具体措施包括:

优化供给结构。针对当下群众最急需的居家养老,婴幼儿照料等民生领域,加大政府投入,引导市场加快发展个性化服务供给。

完善法规、标准。在居家养老等民生领域,加大标准制修订力度,大力开展标准的培训和实时监督。

开展诚信建设。加快建立居民生活服务业行政管理信息共享机制,整合政府信息资源,建立市场化居民生活服务业综合信息评价机制,保障消费者权益。

推动行业自律。引导行业组织制定规则,培养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