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鸣:聚焦党内政治生活就是要让全体党员不忘初心
2016-10-28 19:16: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8日电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六中全会27日闭幕,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主题,审议通过了两个重要文件--《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27日公报发布,立即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强烈反响。《新华访谈》第一时间专访中央党校教授辛鸣,梳理解读公报亮点。

    新华访谈:这次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何党内政治生活如此受到重视?

    辛鸣: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在长期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

    但是,在相当一段时间以来,党内政治生活越来越弱化、越来越虚化、越来越形式化,甚至娱乐化、庸俗化。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党内政治生态就会严重恶化;党内政治生态恶化,党内政治生活就不可能真正严肃认真起来。“生活”与“生态”互为因果,相互转化,这就是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与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并列起来讲的道理所在。

    聚焦党内政治生活就是要让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真正成为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成为先进优秀的先锋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