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势机器人比武 发展“长沙智造”
2016-10-29 19:16:00 来源:新华网

    科幻大片《铁甲钢拳》里,休·杰克曼操纵机器猛男在拳击场上把其他机器人揍得“满地找铁”,这一幕在机器人武术擂台赛上再现;水、陆、空机器人首次实现三位一体大PK……昨日,2016中国机器人大赛暨中国中部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对接会在雨花区开幕,来自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40余所院校的近1200支战队同台竞技,海内外知名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企业尖端技术设备亮相。中科院院士吴宏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南宁等专家以及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市委常委、副市长张迎春和市政府秘书长谭勇等出席开幕式。

    胡衡华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中国机器人大赛是我国最具影响力、最权威的机器人技术大赛、学术大会和科普盛会,展示了国内外机器人及智能装备行业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目前,在雨花经开区集聚了大量机器人领军企业,长沙已快速崛起为全国的工业机器人产业高地,期待能借助这次活动推动产、学、研紧密对接,促进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快速发展。

    本届大赛共设置了篮球机器人、FIRA小型比赛、服务机器人比赛等17项比赛。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还首次设置了空中机器人比赛,实现了地面、水中、空中三位一体的项目设置格局。

    依托国防科技大学在机器人研究领域的先进成果,大赛设置了救援机器人挑战赛和中型组足球机器人仿真赛。中国自动化学会还联合工信部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设置了开源操作系统挑战赛,鼓励参赛队利用开源技术,共享研究成果。在“开源与机器智能发展”论坛上,院士专家激情论道,为中国以及湖南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把脉支招。(记者 李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