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具魅力古镇群崛起望城
2016-10-29 19:16:00 来源:新华网

  在靖港古镇,小桥、流水、乌篷船,洋溢着湖湘文化气韵,引来游人如织。望轩 摄

在靖港古镇,小桥、流水、乌篷船,洋溢着湖湘文化气韵,引来游人如织。望轩 摄

    顶级智库、市场资本、世界知名古镇,将和湘水之滨的望城古镇群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将为名望之城注入怎样的活力?今日,国研智库论坛2016·湘江论坛暨世界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峰会在长沙望城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新经济、新动能、新古镇”,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顶级核心智库、国内外知名古镇的代表、声名显赫的专家学者及文旅大咖200余人,以正蓬勃复兴的湘江古镇群的如画风情为背景,探讨全球古镇命运,聚焦古镇升级之路。

    “置身于全球视野下,‘记得住乡愁、留得下脚步’的湘江古镇群瞄准中国最具魅力古镇群目标,立足新起点,开始再次蓬勃生长。”望城区委书记孔玉成说。

    守望千年

    湘江古镇群惊艳绽放

    麓山之北,湘水之滨,靖港的古、铜官的窑、新康的戏、乔口的鱼、书堂山的书法、丁字街的石雕……六个古镇,守望千年,抱团发展,却又面目各异,特色鲜明,一朝绽放,惊艳全球。今年“十一”黄金周交出了7天接待游客62.9万人次的惊人答卷。无怪乎曾看遍天下古镇却在今年首次踏访望城湘江古镇群的著名作家孙宜才如是感叹:“一个古镇,已是奇迹;一群古镇,冠绝天下。”

    据了解,本次湘江论坛是湘江古镇群主动面向国家顶级专家智库的发展问智,是面向世界旅游市场最直接有效的营销推广,是对接全球资本市场的机遇与平台,是面向世界古镇同业、展现湘江古镇群独特魅力的窗口和奠定业界影响力的契机。

    二次生长

    瞄准世界级古镇目标

    “到靖港寻古、到乔口吃鱼、到铜官玩陶、到新康看戏、到书堂润墨”,在湘江古镇群旅游品牌已初步打响的今天,在全国古镇保护开发掀起热潮的大背景下,如何避免“千镇一面”,避免过度商业化?如何让游客找到浓浓的乡愁,实现古镇的可持续发展?望城区委区政府一直在思考,本届湘江论坛,便是主动把古镇放在全国古镇保护开发大格局中进行考量。

    今年年初,长沙市委常委会议确定了湘江古镇群建设的“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目标是把湘江古镇群打造成为“让人记得住乡愁、留得下脚步”的湖湘文化展厅、湖南旅游客厅、全国古镇旅游目的地,整体创建国家5A级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现年接待游客1000万人次、年旅游收入100亿元。如今,湘江古镇群的二次规划建设如火如荼,不久的将来,全新的“湘军小镇”“湘食小镇”“湘陶小镇”“湘戏小镇”“湘学小镇”“湘艺小镇”,必将再次惊艳亮相,吸引全球游客。(记者 吴颖姝 颜家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