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港水环境综合整治 打造滨水休闲公园
2016-11-01 17:02: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记者 齐云)昨日,长江网记者从武汉市城建委获悉,作为武汉市“海绵城市”建设的首批试点项目之一的青山港综合整治工程,推进了整个青山示范区乃至全市海绵城市建设。

改造后的青山港是这样的

据介绍,该工程包括沉砂池与青山港水域范围及沉砂池周边的陆域范围,总面积为76.19公顷。结合“海绵城市”建设理念,通过污染控制工程、水环境整治工程、景观提升工程和源头控制工程,实现保护水源地,提高渠道过流能力,提升区域排渍水平,同时遏制青山港水质污染趋势,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并串联周边绿地和公园,形成连续的公共绿化空间,打造一个全民性、全季性城市滨水休闲公园,提高城市居民的生活环境。

项目实施过程中,通过控制污染,有效减少了污染排入港渠;通过水生态修复及驳岸整治,有效改善了水体黑臭的现状,保障了水源地的取水安全;通过清淤工程增大现状明渠排水防涝能力,确保城市排涝通道的通畅;在汇水区范围内建筑小区及周边休憩场所采用雨水源头控制和综合利用设施,通过源头削峰减排、截污净化等措施,使其在充分发挥“海绵”积存、渗透、净化、释放作用的同时,能够满足居民及游人对游憩、观景、健身及休闲的多种需求。

其中,作为青山港湿地雨污水整治及水环境修复工程的一部分,运用海绵化理念将百年武丰闸遗址变身湿地公园。公园内的步行道全部用透水砖铺设,可以过滤雨水;公园内挖有旱沟,雨水通过旱沟导流,经过鹅卵石过滤、沉淀掉杂质的雨水、地表水,流入沉砂池内,进入与沉砂池相连的青山港。游园外围则是一条红色的透水绿道,今后市民骑行或散步其上,不会担心雨天打湿裤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