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色蛋糕楼”存活2天后被拆
2016-11-03 10:32:00 来源: 澎湃新闻网

11月1日,上海黄浦区外滩源附近惊现一栋8层粉红色蛋糕造型的大楼,在拥有众多历史建筑的外滩历史文化风貌区,这栋外墙被装饰成粉色蛋糕的建筑显得十分突兀。澎湃新闻记者11月2日实地探访获悉,虽然该楼并非历史保护建筑,但由于位处外滩历史文化风貌区,这样的装饰仍被认为不妥,黄浦区有关部门要求相关企业于2日傍晚拆除外墙装饰。同济大学教授、城市规划专家郑时龄指出,“蛋糕楼”与周围的环境建筑并不协调,挑战了城市和公众的审美品味。

2日下午,澎湃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被装饰蛋糕的建筑位于圆明园路219号洛克外滩源1号楼,此楼为新建筑,不属于历史保护建筑。“蛋糕楼”的外立面是由粉红色贴纸贴起来的,装饰的目的是为某公司庆生。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这些装饰贴纸是环保产品,不会损坏建筑外立面。

不过,跟此前“长鹿角”的外滩邮筒命运相似,由于同处历史文化风貌区,“蛋糕楼”的装饰也被认为不妥。应黄浦区有关部门要求,11月2日18时,4名施工人员从该楼楼顶由上往下拆除装饰贴纸。

根据《上海市历史文化风貌区和优秀历史建筑保护条例》第十六条,“在历史文化风貌区核心保护范围内进行建设活动,应当符合历史文化风貌区保护规划和下列规定:不得擅自改变街区空间格局和建筑原有的立面、色彩”。

对此,同济大学教授、城市规划专家郑时龄认为,蛋糕贴纸是装饰在一幢新建楼宇上,并未张贴在保护建筑上张贴,并不违反相关规定,但此处属外滩历史文化风貌区,鲜亮的粉色与外滩周围环境建筑并不协调,即使是临时张贴,也反映了主办方的审美品味,有损外滩景观;同时,此举也反映了主办方挑战城市和公众的审美品味,及早拆除也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