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铁襄阳火车站客运人员接力寻找失主
2016-11-04 09:50: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 刘卫兵 高惠 潜继承 记者 叶圣凡)11月2日上午9时10分,鲁老先生一家三口带着失而复得的养老金存折和200元现金,踏上了襄阳开往南京南的动车D3084次,临开车前,他们不停向站台上的铁路工作人员挥手致谢。至此,武汉铁路局襄阳车站客运人员接力寻找失主的“故事”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据了解,10月31日上午,襄阳车站客运车间售票员李红虹在售票口窗台上发现一个存折,里面夹了一张200元现金和一张取款凭证,等了很久也没见有人来领取,于是交给售票值班员张莉丽。张莉丽按规定将物品上交车间登记保管,同时想失主肯定很着急,怎么想办法找到他呢?于是,她找到铁路公安民警,通过存折户主姓名这一线索,查询到20多个“鲁桥生”同姓名的身份号。因为存折是代发养老金,张莉丽通过筛选,排除了14个年龄不相符的,锁定了6个身份证号,并在售票系统中一一查询,终于查到一名旅客购买的是11月2日襄阳开往南京南的D3084次列车2车12A座位的火车票,而且很可能就是失主。

图为:失主鲁桥生在实物认领登记本上签字 潜继承 摄

11月2日一大早,张莉丽通知广播室从早晨8点开始反复播放寻找鲁桥生的信息。担心旅客赶车时间紧张,她向车间说明情况,领出了存折和现金,并转交给高架候车室客运值班员黄英,请她在候车旅客中寻找失主。8时30分开始,D3084次动车的旅客在候车区已经坐满,值班员黄英和客运员孙玉娟便以开始对旅客预检票来寻找持“2车12A座号”旅客。8时45时,候车旅客全部查完仍没找到。两人商量,是现在直接到动车车厢去找还是继续等待。“还有十几分钟,说不定他还没来,我们就在候车区门口查票,如果还查不到,8时55分我们就直接到车厢去。”于是,她俩把守在动车候车区门口验票。而广播仍在不停地播放寻人信息。

8时55分,动车旅客也开始放行了,失主仍然没找到。黄英和孙玉娟有些着急了,正商议准备到动车上去,这时远远走来一个60多岁的老年旅客。孙玉娟立刻迎上去,老人一行三人,径直走过来说广播找的人是他,问有什么事。黄英也走上前,询问他最近遗失什么东西了吗?老人说,丢了存折和少量现金。查验核实了旅客的身份证和车票后,黄英一看时间还来得及,请他到客运值班室,对存折和现金进行清点,并在记录本上进行签收。老人拿着存折激动地说道,自己是襄阳一企业退休职工,目前在南京做生意,存折是养老金帐户,里面还有三万余元,丢了很麻烦,但想不起来在哪里丢的,到处找也没找到,真没想到遇到这么多好心人找回了存折,向大家表示感谢。黄英告诉老先生,以后在铁路上有什么事,记得拨打电话12306,这样就方便联系了!老人立刻告诉儿子,快把12306存到手机中。在客运人员的陪送中,老人一家高兴地登上了列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