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合作的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成立揭牌
2016-11-07 17:17: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厦门11月7日电(记者许雪毅 刘欢 尚昊)作为2016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的活动之一,两岸合作的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成立揭牌仪式7日在厦门举行。该公司致力推动的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是两岸石化业首次合作的大型示范项目。其所在的福建漳州古雷石化产业园区,近期将成为国内第一个封关运行的石化园区。

漳州市委书记陈家东在揭牌仪式上表示,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是两岸石化业界标志性的合作项目,从2011年8月在北京签约到如今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历时5年多。其间,古雷获得各方面大力支持。国家先后确认古雷为台湾石化产业园区和七个国家级石化基地之一,批准《漳州古雷石化基地总体发展规划(2013-2030)》。福建省出台《支持漳州古雷石化基地加快开发建设十二条措施》。漳州市出台了《关于台商投资古雷石化基地中下游项目的优惠政策》。

古雷石化园区规划面积116平方公里,旨在打造世界一流石化基地。发展路径是按照“产业园区化、炼化一体化、装置大型化、生产清洁化、产品高端化”的要求和“炼油、乙烯、芳烃一体化”建设模式,实施上游向中下游延伸、中下游促进上游发展的双向推动,走集约集聚、全产业链发展的低成本模式。

据介绍,古雷借鉴新加坡裕廊岛石化园区封关运作经验,实施古雷整岛搬迁,共搬迁13个行政村、10913户、近4万人,清海9.31万亩,征地5.2万亩。近期将成为国内第一个封关运行的石化园区。

陈家东表示,古雷安全环保全面提升。委托裕廊国际咨询公司、石油和化工规划院等顶级机构从安全环保的角度对园区功能分区、项目用地、公共设施等布局进行论证提升,对供热供气、路网管廊、码头等布局进行完善提升。邀请石化安监总站开展第三方咨询合作,对园区安全环保进行把关。全面加快实施一批安全环保项目,努力做到安全保障能力与世界一流的石化基地相匹配。

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亦圭在揭牌仪式上介绍,公司由大陆方面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与福建省石油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的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为代表,和台湾方面旭腾投资有限公司各占50%股份合资成立,致力于推动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

据吴亦圭介绍,两岸双方在2014年8月成立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联合筹备组。2015年,国家发改委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福建漳州古雷石化基地总体发展规划的批复》,确定漳州古雷石化基地发展的重点以及建设模式。2016年1月,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百万吨级乙烯及下游深加工装置获得福建省发改委核准。今年5月,两岸双方股东在厦门共同签署了合资合同及合资章程。11月3日,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在漳州市漳浦县工商部门注册正式设立。

吴亦圭表示,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的成立及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的发展,对于实质促进两岸产业经济与和平发展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希望借此将古雷基地建设成安全环保、技术领先,具有综合竞争优势的世界一流现代化石化产业基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