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婴儿小腿反曲翘上天 医生巧妙手法复位
2016-11-10 18:14: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 张璟祎)“孩子出生的时候我吓了一跳,孩子的腿怎么会翻转成这样,去了很多家医院,都因为孩子太小不敢治疗,没想到武汉市儿童医院沈主任一个手法就让孩子恢复正常了”孩子的爸爸吴先生说到。

在每周二的沈先涛主任专家门诊上,记者看到了前来复诊的可可(化名),小家伙十分活泼,满脸笑容,两条小腿四处乱蹬,活动自如,丝毫看不出腿有什么异样。可可,女孩,来自湖北省孝感市,刚出生15天。10天前,可可被湖北省儿科医疗联盟转至武汉市儿童医院骨外科接受治疗,为何要大老远跑来武汉接受治疗,全是因为可可的腿出生时,让所有的医护人员都吃了一惊。

2016年10月27日,李女士早产生下了4斤7两的可可,但是出生时可可的两条小腿就像被玩坏的玩偶一样,往外翻着,呈现出异常的外八字状态。当地医院因为孩子太小,都不敢进行处理,无奈李女士家人带着孩子经湖北省儿科医疗联盟转到了武汉市儿童医院。

武汉市儿童医院骨外科沈先涛主任医师熟练的摸骨、检查,一会儿工夫沈主任就将可可异常外翻的两支小腿归了位,可可的双腿立刻就能自由活动了。

据武汉市儿童医院骨外科沈先涛主任医师介绍,患儿送过来的时候,双腿从膝关节往下都是往外翻转的,呈现出不正常的外八字状态,小腿活动不畅。经过检查,孩子的膝关节、髌骨、半月板都是正常的,只是受压导致的外翻。经过沈先涛主任巧妙的手法复位,可可的膝关节与小腿胫骨、腓骨立刻归位,立刻就能正常活动了。

沈先涛主任说,可可双腿呈现异常外八字状态在医学上被称为“膝反曲现象”,每年武汉市儿童医院都会接诊10余例此类患儿,患儿大多从娘胎里出来就有此类表现,此类情况大多由两种原因导致,一方面是先天性肌肉、韧带、髌骨发育不好,稍受压就容易出现脱位的情况发生;另外,胎儿在宫内很有可能因为羊水过少、子宫过小甚至异常体位导致孩子双腿长期受压迫导致出现此类情况。

像可可这样骨骼正常经过手法复位即可恢复健康的患儿是少数,如果患儿骨骼存在畸形,那么保守治疗、手法复位等效果不佳,需要进行手术治疗。沈先涛主任提醒,一旦发现孩子骨骼存在异常,请尽快到专业医院接受治疗,以免时间长引起习惯性脱位,影响孩子后期的正常发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