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银企税“三方联动”缓解“不对称”融资格局
2016-11-15 16:02: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成都11月15日专电(记者周相吉)长期以来,部分中小企业负责人反映融资难,而一些商业银行为防范风险收紧贷款发放,导致“不对称”融资格局的出现。在四川省,一种银行、企业及税务部门“三方联动”的探索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实行,银行以企业的税务资源为依托,减少或取消企业的实物贷款抵押,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逐渐打破“不对称”的融资格局。

在四川省资阳市乐至县,四川顺琪纺织有限公司从银企税“三方联动”机制中受益:银行金融机构推出以企业纳税信用为参照标准的“量身订制”信贷产品,纳税人以信用等级和税款专户作为担保和质押,就可获得信用贷款,实现以“纳税信用”换“信贷额度”,极大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

“我们公司被评为A级纳税人本身就是很光荣的一件事,万万没想到还用纳税信用换到200万贷款,解了燃眉之急。”公司董事长邓武社说。

资阳市国税局局长胡宇梅介绍说,企业只要被评上相应的纳税信用等级(A、B级),就可以凭纳税信用进行贷款。银行金融机构则与税务部门共享企业的纳税信息,银行根据企业的纳税信用,发放贷款。

记者了解到,在资阳市,今年有35户企业获得1.64亿元的无抵押信用贷款。在四川全省,今年有千余家企业获得30多亿的信用贷款,有力地推动了企业发展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