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过去 那个"鸭子步"藏族女孩恢复得怎样
2016-11-16 17:56: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 荆彤 记者 周惠明)来自西藏山南的小女孩尼玛央吉,父母早年因车祸双双去世,她被当地福利院收留后,又被诊断为先天性关节脱位,若不尽快手术,双腿将终身残疾。去年11月在西藏和湖北两地爱心人士的接力下,央吉被送到千里之外的武汉普爱医院成功接受矫正手术,如今一年过去了,6岁的小央吉早已告别“鸭子步”,走路恢复正常。

上周,她和西藏山南儿童福利院的老师们一起跨越千里,再次来到武汉市普爱医院小儿骨科,感谢这里得医护人员。科室主任李凡仔细检查后介绍,小央吉术后恢复得很好,这次可以将上次手术中放在髋关节中得内固定取出。

最远的牵挂 实时微信沟通病情

去年11月底,小央吉在普爱医院小儿骨科完成了右侧脱位髋关节复位手术,于今年元月摘掉双腿石膏后,回到了西藏。“当时央吉每天只能坐着或者躺着,我们担心时间长了,对她以后走路有影响。”福利院的老师说,想着孩子做了这么大的手术,当时离开医院刚回西藏,大家都有些不知道所措。而一直牵挂小央吉病情的小儿骨科护士长万金,经常通过微信, “手把手”的视频“教学”,老师们慢慢掌握了一些辅助康复的方法。

每个月,福利院的老师按照医生的要求带小央吉到当地医院拍X光片,将图片微信发回武汉。“恢复得不错,可以下床走路了。”今年7月中旬,在微信上收到小央吉的X光片后,李凡在手机上给予了回复。9月1日小央吉和同龄的孩子一起背着书包,迈着同样的步子走进了小学。

时隔一年 小央吉不远千里来汉感恩

“护士长,我们带小央吉来武汉了,我们现在准备在重庆转机。”上周二下午,小儿骨科护士长万金接到西藏山南儿童福利院院长打来的电话。周三一早10点多,刚下飞机的小央吉和老师来到了普爱医院小儿骨科,并送上了锦旗。

“小央吉特别好动,上小学之前我们还比较担心她的腿会不会不适应,没想到她从没说过不舒服,每天跑跑跳跳活动量也很大。”李凡在给央吉进行仔细体检,并看了最近拍的X光片后说,髋关节恢复的很好,髋臼覆盖良好,现在可以将去年手术中植入的内固定取出。

在征得福利院院长和老师还有小央吉的同意后,医院立即为他们开通绿色通道,准备了病房,并迅速安排手术。考虑到小央吉的特殊情况,医院为她免除了全部医疗费用。

医院免除全部医疗费用 藏族女孩有望彻底康复

上周五早上9点,小央吉被推进了普爱医院手术室,不到1小时手术结束,李凡主任介绍,整个手术很成功,术后拍片显示小央吉髋关节情况良好。

“这次手术以后不到半个月她就可以回西藏,一直到小央吉15岁左右每半年都要进行一次复查,每次复查我们还是会通过微信的进行。”李凡介绍,髋关节脱位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畸形病,发病率为千分之一,央吉的病情是这种病里最复杂的一种。这种疾病最佳治疗时间是一岁左右,治愈率可达93%,即便是两三岁手术,治愈率也可达到80%以上,但央吉被确诊的时间太晚了,5岁才进行手术,目前她的康复情况还算不错。

而这次住院,小央吉还有另外的收获,她和同病房一位9岁的小姐姐成为了朋友,手术后小姐姐怕央吉躺在床上无聊,经常教他说汉语,同时他们家里每次煨好汤还会给小央吉也带一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