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世界互联网在不可思议中造福人类未来
2016-11-16 23:47: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11月16日电 题:世界互联网在不可思议中造福人类未来

新华社记者吕昂 王卓伦

增强型自动辅助驾驶系统、深度学习神经网络处理器、量子通信、混合现实全息眼镜、复合生物信号处理器……16日下午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现场,静谧的江南水乡乌镇宛若穿越至酷炫的未来世界,15项世界互联网领域最前沿的科技成果,彰显出全球智慧结晶,勾勒出未来人类互联网生活的神奇图景。

创新驱动,造福人类。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最重要力量,纵观全球发展史,一次次产业技术革命,都给人类带来翻天覆地的深远影响。创新也是互联网与生俱来最内核的基因,从跨越时空界限让世界变成“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再到以人工智能重新定义“万物皆有灵”,互联网科技的日新月异,让人们不禁惊叹“连想象力都不够用了”。

值得欣慰的是,此次发布的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中,来自中国的多项创新结晶也令人惊艳。曾经起步落后半个身位的中国互联网,从追赶到超越,近年来不断在基础硬件、互联网应用等领域让世界振奋。今天的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4G网络,是全球电子商务最普及、移动支付最便捷的“网购天堂”。而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产业的急速发展,中国也有望在更多全球互联网领域“弯道超车”,占据世界竞争的制高点。

对于进入第三个年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而言,全球顶尖互联网科技成果的发布,也意味着这场全球互联网业界的盛会进一步扩大了创新力量的影响力,提升了全球互联网从业者更为专业的创造性价值,也为各国互联网尖端科技搭建了创新交流的“中国平台”。借助乌镇的一方戏台,全球互联网科技的前沿思潮汇聚着、荡涤着,在未来科技的碰撞与交融中共同为全人类创造福祉。

应该看到的是,中国互联网科技与世界上一些国家在不少维度的前沿水平上还存在明显差距,这既是中国互联网科技人追赶的目标,也是中国互联网产业提升的空间。我们更乐于看到一个拥有7亿多网民的互联网大国,其互联网生态能不断成熟、完善,在核心技术基础领域能取得更大突破,在商业模式应用中能更为规范、健康。

爱迪生灯泡的神奇并非止于博览会上让围观者惊叹,而是当它进入千家万户、不再被人提及时才展现出其最大的魔力。互联网科技创新的魅力,也在于将今天的“不可能”化作明日里的“习以为常”。愿中国互联网“黑科技”未来能更酷炫、更“离谱”——思维有多远,前行的脚步才能走多远。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