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振华敦促发达国家兑现关于气候治理的承诺
2016-11-17 16:02: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摩洛哥马拉喀什11月16日电(记者黄灵 吴志强)出席联合国马拉喀什气候大会高级别会议的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16日表示,发达国家在气候治理问题上应兑现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的承诺,重审并提高相关减排指标力度。

解振华指出,发达国家应切实兑现到2020年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资金支持的承诺,进一步修改完善出资路线图,并以每年1000亿美元目标为基础,尽早提出2020年后出资贡献和目标。

他希望马拉喀什气候大会就能力建设问题达成一揽子成果,切实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预警预报、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政策管理、统计考核、资金获得等各方面能力。

解振华说,《巴黎协定》在签署后快速生效表明,全球向绿色低碳转型已是大势所趋,为了全人类和子孙后代的福祉,各方要顺势而为、加强行动、推进合作、作出贡献。他呼吁更多《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加速批准《巴黎协定》,让其成为全球广泛参与的气候治理行动计划。

解振华表示,中方愿与各方一道,继续按照公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的原则,规划和落实《巴黎协定》各项谈判工作。

他说,中国政府把应对气候变化视作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中国日前公布《“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就应对气候变化、推进低碳发展提出多项目标,包括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下降18%,为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左右达峰并尽早达峰作准备。中方将于2017年启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解振华说,中方愿与各方一道,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原则,落实好公约和《巴黎协定》,坚持中国气候目标和政策,与各国合作,为构建公平有效、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为推动全球绿色低碳转型和发展路径创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