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中的“外卖小哥”
2016-11-22 23:33: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11月22日专电(记者陈宇箫)22日,长沙的气温比昨日下降了10多摄氏度,寒风中夹着冰雨,风像利刀一样往脸上割。记者捂住衣领来到单位门口拿取外卖午餐,因临时有急事稍微耽搁,外卖小哥在寒风里耐心等候,没有抱怨,他笑着递上一份温热的便当:“这是您的外卖吗?”

外卖小哥叫张军,28岁,从湘西北的山区石门县来长沙打工,做外卖“骑手”才一个多月。记者问他冷不冷,他说:“还好,不觉得。”张军的御寒装备可谓是“武装到牙齿”——头盔、风衣、厚外套、带绒毛的雨靴,电动车的把手上还套上了一副“大手套”。

当记者提议跟随张军送一次外卖,他欣然接受。他骑着电动车赶到附近一家“浏阳蒸菜馆”,把车停好,等着老板将饭菜打包。这家店门口有四、五个张军的外卖同事,张军告诉记者:“店子外卖的生意很好,我们有时根本忙不过来。”

对于外卖小哥们来说,最忙的时候是早上11点到下午2点,下午4点到晚上8点。其余的空闲时间,他们可以自己安排,张军觉得这份工作还挺自由。每天平均可以送30个单,每单自己赚到的收入7元钱,他觉得收入还不错。

饭菜打包好后,记者跟随张军前往第一个目的地湘雅附三医院,这是长沙市区的一家较为知名的大医院。“其实我特别不喜欢去医院,因为等电梯的时候好多人,根本上不去,然而医院的外卖订单却是最多的。”

等候了将近10分钟,张军和记者随着人流涌进了住院部的电梯,他有点着急地告诉记者:“我们的要求是最迟30分钟将外卖送到顾客手里,路上根本耽误不起。”

取外卖的是一名医生,看样子刚做完手术。张军在等电梯的时候小声跟记者说:“我经常来这里给医生和护士送外卖,他们也忙,吃饭不固定,也很辛苦。”

张军在手机软件上按下“送达”按钮之后,马上就弹出了另一条外卖信息,他看着记者说,我的下一站是湖南商学院。

此刻,冬雨越下越大,北风拼了命地在刮。在张军眼中,自己并不孤单。在这个城市里还有众多像他这样的“外卖小哥”,往返于饭店和顾客之间,将一份份温热的便当送给需要的人。临别时,张军说送完中午的单,下午得赶紧给“电摩”充电,晚上接着送。

他笑着向记者挥手告别,电动车消失在风雨之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