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校园艾滋病防治警示教育展”在汉举行
2016-12-01 12:34:00 来源: 长江网

资料图

长江网讯(通讯员 周文照 覃世龙 王棠 记者 吴晓敏)2016年12月1日,湖北省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暨“大学校园艾滋病防治警示教育展”宣传活动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活动由省政府防艾办、省卫生计生委、省教育厅、团省委和省禁毒办共同举办。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携手抗艾,重在预防”。省卫生计生委、团省委、省教育厅、省禁毒办、省疾控中心、华中科技大学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了宣传活动,大学生代表还在现场发起艾滋病防控“金点子”征集活动的倡议。

我省艾滋病防治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负责、全社会参与”的防艾工作机制。防治覆盖面不断扩大,大力开展艾滋病监测、检测、咨询和治疗等干预措施,疫情快速上升势头得到遏制。救治救助政策日益完善,感染者和病人的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教普及,防艾社会支持环境不断改善。“降低新发感染、降低病死率、提高感染者和病人的生存质量”的目标初步实现,“四免一关怀”政策和“五扩大六加强”等艾滋病防治措施得到有效落实,保持了全省艾滋病低流行状态。艾滋病病死率从2010年的7.38%下降至2015年的4.3%,在全国的疫情位次持续后退,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生活质量和生存环境进一步改善,促进了社会稳定和谐。

根据疫情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0月底,全省报告现存活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达14027例,已死亡4626例。2016年1-10月,全省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2589例,传播方式以性传播为主。我省自2001年发现首例青年学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以来,截至2016年10月底,累计报告685例青年学生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其中男男同性性行为占性传播感染艾滋病中83.3%,防控形势十分严峻。

为有效应对青年学生艾滋病疫情增长较快的新形势,省卫生计生委、省教育厅等部门建立了艾滋病疫情通报制度,不断提高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针对性。学校是开展预防艾滋病防治知识教育的重要场所,是向青少年传授预防艾滋病知识和技能的有效平台,大学生是社会力量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主力军、生力军。在高校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和干预行动,举办我省高校校园艾滋病防治警示教育巡展,既能通过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警示易感染艾滋病的高危场所及高危行为,倡导科学、健康的生活和行为方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升青少年学生对艾滋病的关注度,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应对能力,改变危险行为,更能促进大学生自觉投身到艾滋病防治活动中,带动全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

本次“大学校园艾滋病防治警示教育展”设计展板30块,分领导高度重视、疫情十分严峻、典型案例警示、核心防治知识、预防干预服务、携手共抗艾滋六个板块,特别是将青年学生感染艾滋病的案例画成漫画,在增加趣味性的同时增加防艾知识宣传的警示性,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民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湖北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武汉音乐学院等高校师生和防艾医务工作者、社会组织代表近1000余人积极参与现场活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