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今年发放的助学贷款较去年增加近60%
2016-12-02 16:48: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郑州12月2日电(李亚楠、杨倩)记者从河南省教育厅获悉,2016年河南省共向省内高校和考往省外高校的河南籍学生发放国家助学贷款36.01亿元,较去年增加59.87%,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46.87万人,贷款发放量和资助困难学生数量创造新高。

河南国家助学贷款的风险也得到有效控制,至2016年9月底,河南全省高校贷款毕业生66.19万人,贷款金额50.71亿元,其中:到期贷款本金27.92亿元,本金违约率仅为1.9%,远低于河南省确定的14%的风险补偿金比例。

河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宋振说,2004年,河南省就率先与国家开发银行合作,探索建立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新机制。2013年以来,河南省又全面实施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建立了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双轮驱动”工作模式,实现了助学贷款政策对省内高校学生和考往省外高校河南籍学生的全覆盖和应贷尽贷。

周口市沈丘县纸店镇白果村的郭林今年考上了沈阳药科大学,她的爷爷、奶奶和妈妈均患有疾病,全家仅依靠父亲打工的微薄收入维持。家里人本想让她高中毕业后就出去打工,了解到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后,她申请了每学年8000元的助学贷款,顺利成为一名在读大学生。

她说,如果没有国家助学贷款她很可能就出去打工了,不可能进入自己梦寐以求的大学。“有了这个机会,我肯定会好好珍惜,争取改变整个家庭的命运。”

河南省建立了毕业生违约本息月报制度,实时掌握学生还款情况;组织各高校利用寒暑假对借款毕业生进行家访;建立借款毕业生联系网络,通过电话、短信、QQ等,提醒违约风险,协助归还贷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