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再袭华北 多地启动应急响应
2016-12-02 22:18: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2日,我国华北地区再次被雾霾侵扰并将持续数日。对此,多地启动了应急响应,采取不同措施应对。

在河北中南部地区,2日中午之后雾霾逐渐聚集、加重。新华社记者在河北查询“河北AQI在线”实时监测数据,截至当日18时,石家庄、辛集达到严重污染,保定、衡水、邯郸、沧州、衡水、定州等地达到重度污染。

山东气象台继续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山东省环保厅相关人士表示,1日至5日山东将出现大范围的污染过程,影响程度为重度至严重污染,且多个城市可能持续3天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记者2日在济南市区多处看到,许多高层建筑物已经“消失”在雾霾中,城市上空一片灰霾,路上许多行人都戴着口罩。

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大气室工程师王欣2日17时接受采访称,截至2日16时,北京市PM2.5浓度分布差异非常大,城区及北部郊区的空气质量基本是“2级良”或“3级轻度污染”,城区以南包括房山、大兴、亦庄、通州、丰台等地区,基本上是在“4级中度污染”到“5级重度污染”水平。2日夜间、3日全天、4日大部分时间,包括北京在内的整个华北地区都处在低气压范畴之内,污染扩散条件非常不利,预计北京空气质量将逐步转差为“5级重度污染”。

据气象和环保部门预测,2日至4日天津地区将出现中到重度霾。其中2日中度霾,3日重度霾。2日17时,天津市环境监测中心实时监测数据显示,各环境监测站点空气质量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部分监测站点AQI超过200。

为了应对这次重污染天气过程,从1日起,河北提前启动中南部区域重污染天气红色(Ⅰ级)应急响应,这是河北首次启动区域红色预警。区域内石家庄、保定、廊坊、邢台、衡水、邯郸、定州、辛集市等市相应提高了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级别。河北各城市启动了严格的机动车限行措施,普通车辆实施单双号限行,多市主城区还对黄牌照货运车辆进行24小时限行。

天津市在11月30日12时起就已经将重污染天气预警等级由黄色调整为橙色,同时应急响应措施同步由Ⅲ级调整为Ⅱ级。天津市还要求各区政府、各责任单位按照《天津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责任分工,采取Ⅱ级应急响应措施,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  针对冬季雾霾频发的现状,山东今年采取多项措施加大整治力度。今年10月,山东省环保厅向山东省省会城市群济南、淄博、泰安、莱芜、德州、聊城、滨州7市人民政府及山东省政府有关部门印发了《进一步加强省会城市群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简称《方案》)。《方案》明确,到2017年,7市城市建成区全部划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禁燃区内使用高污染燃料的锅炉、炉窑、灶等燃烧设施(除承担民生供暖的大型集中供热机组或锅炉外),应于2017年年底前全部改用天然气、电等清洁能源。到2020年,7市主城区基本实现无煤化。

据王欣介绍,预计4日夜间开始地面风力逐渐加大,笼罩在华北地区上空的霾天气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参与采写记者张华迎、王迪迩、倪元锦、孙晓辉、巩志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