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动车突发心脏病 同车心血管专家急救援
2016-12-03 17:41: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 高星 记者 周惠明)70多岁的老人,在回汉的动车上突发冠心病心绞痛,心跳加速呼吸急促情况危急,乘务员见状赶紧广播寻找医生。幸运的是,同车乘客中刚好有位心血管专家,及时赶到老人车厢给药治疗,症状缓解后全程监测生命体征,护送老人家安全下车。

曾昆为老人家监测呼吸和心率

12月3日上午9点45分,武汉市普爱医院急诊科主任曾昆在苏州考察完胸痛中心建设,乘D3022次动车返汉。上车后不久,车上广播寻找医生,“13车厢有一位老年乘客突发心脏病,请列车上的医务工作者前往救治。”

治疗心血管疾病正是自己专长,坐在第7车厢的曾昆赶紧来到13车,发现一位老人表情痛苦地趴桌子上,嘴唇紫绀,捂着胸口非常痛苦,呼吸也很急促。曾昆询问得知,这位70多岁的老人名叫柯善福,6年前做过心脏支架手术,昨晚因为咳嗽和腹泻,今天早上没有按时服药,9点半左右就发生状况了。

曾昆立即为柯善福检查血压和心率,发现心率很快,一分钟高达160次,属于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ACS),情况非常危险。随后,曾昆立即针对性给药,给予其抗血小板、扩管、降低心率、利尿等治疗。

老人家的心率很快降了下来,呼吸急促的症状也有所缓解。但曾昆还是劝说其在前方南京南站下车,因为情况非常危急,很容易反复发作,而列车上治疗条件有限。但柯善福担心提前下车人生地不熟,不愿意下车,执意坚持坐到武昌站。

曾昆放心不下,只好坐在他身旁,一路监测呼吸和心率。果然,车过南京站不久,柯善福再度出现胸闷和呼吸急促的状况。“我治疗心血管疾病20余年,很清楚病情的严重性,以您的情况有可能坚持不到武汉。”在曾昆和列车长的一再劝说下,老人家这才同意在合肥下车,列车长立即通知合肥120,并联系他儿子从阳新出发,赶往合肥招呼老人。

合肥120急救人员将老人接走

12点26分,列车到达合肥南站,120急救人员已经开上了站台等着柯善福,护送他下车,并将他交接给合肥120急救人员。紧张了近两个小时的曾昆,这才舒了一口气上车。记者了解到,曾昆也是带病之身,一周前才接受白内障手术。

据了解,目前,患者已被送到合肥滨湖医院救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