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愿积极参与和支持濒危文化遗产国际保护
2016-12-03 23:48: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迪拜12月3日电(记者李震)在2日至3日于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举行的保护濒危文化遗产国际会议上,中国政府代表、中国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发言时表示,濒危文化遗产保护是人类文化遗产保护中紧迫的重要议题,中国政府愿积极参与并支持濒危文化遗产的国际保护。

本次会议由法国和阿联酋政府共同倡议,旨在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框架下,通过设立国际基金和建立国际性文物避难网络,支持和加强濒危文化遗产的国际保护行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为大会致开幕词,法国总统奥朗德和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致闭幕词。

刘玉珠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此次会议,赞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法国政府、阿联酋政府为会议召开所作努力。中国政府将积极承担国际义务,接收濒危文化遗产临时避难避险,并将动员、鼓励、支持中国企业向保护濒危文化遗产国际基金提供积极捐助。

刘玉珠建议,应完善打击和返还盗窃、盗掘、走私文物的国际规则,在联合国安理会促进关于濒危文化遗产保护的框架性决议;帮助发展中国家和武装冲突地区提高濒危文化遗产保护能力;加强跨国信息互通和执法合作,形成濒危文化遗产保护的全球网络。

中国、法国、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等40个国家代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刑警组织、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等相关国际组织代表,法国卢浮宫博物馆、美国大都会博物馆等重要文化机构代表共约10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