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城市三任市委书记落马 走出接力腐败怪圈靠什么
2016-12-07 11:40:00 来源: 法制晚报

12月5日,广东省纪委对外通报,广东省茂名市委原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梁毅民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此时,距离他被立案调查已经过去两年。

通报称,梁毅民违反廉洁纪律,委托与其行使职权有关系的私营企业主代为投资,获取巨额利益;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深读(微信ID:shenduzhongguo)注意到,梁毅民是茂名市落马的第三个市委书记,在梁毅民之前,已有周镇国、罗荫国相继落马并已经被判刑。

茂名三任市委书记因贪腐落马在全国并非孤例,云南昆明、山西太原、湖南衡阳、河南三门峡等地也出现三任市委书记落马的现象。他们有的被判刑,有的遭断崖式降级。

走出“前腐后继”的怪圈,一方面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路上,有不断出台的党纪党规制度约束,一方面还要靠领导干部坚定政治立场,砥砺党性修养。

广东茂名 俩落马书记被判死缓

2016年12月5日,广东省纪委对外通报,梁毅民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此时,距离他被纪委立案调查已经过去两年。

2014年10月,梁毅民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接受组织调查,2015年3月,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决定对梁毅民(正厅级)涉嫌受贿犯罪立案侦查。

据统计,梁毅民是10余年间第三任落马的茂名市委书记。曾担任过茂名市委书记的还有罗荫国、周镇宏。

2002年到2007年,周镇宏担任茂名市委书记的时候,罗荫国是市长,周镇宏升职后,罗荫国接任茂名市委书记。

2011年2月10日,茂名原市委书记、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罗荫国被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带走接受调查。

2013年7月,中山市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罗荫国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2016年7月22日14时,62岁的罗荫国因罹患胃癌离世。此时,距离他参加工作正好44年,距离他被判死缓正好满3年。

2012年1月,周镇宏被中纪委带走调查,并于2013年2月被“双开”。

2014年2月28日,周镇宏因受贿2464万余元,另有折合人民币3700万余元的财产不能说明来源,被河南省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根据判决书显示,周镇宏一共收受贿赂173次。

罗和周相继被查后,2013年2月,梁毅民出任茂名市委书记一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