拎10斤米就骨折 年轻女白领变“骨脆脆”
2016-12-14 15:36: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 刘姗姗)身上的骨头老是痛,一直以为加班劳累所致,更奇怪的是,拎一袋10斤重的大米上楼居然骨折了。直到昨日,33岁的赵女士在医院才查出,自己年纪轻轻就患上了严重的骨质疏松,原来是糖尿病在“啃”骨头。内分泌科专家提醒,约半数以上的糖尿病患者都有骨密度减低的情况,容易出现骨质疏松、骨折。

33岁的赵女士家住汉口青年路,在一家公司做财务。近半年来,她经常感觉全身的骨头不是这痛,就是那痛,以为只是这段时间工作劳累所致,并没有当回事,也一直没去医院检查。三个月前,她一个人拎着10斤重的大米上楼,可才爬了两层楼梯,腰部就开始疼痛难忍,在医院检查后发现腰椎居然骨折了,所幸不是很严重。之后,她就特别小心,也不敢提重物,生怕再骨折了。这几天,赵女士骨痛的症状越来越严重,一到晚上就疼得无法睡觉,在家人的催促下,这才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

在内分泌科门诊,经过骨密度检测,她的骨龄相当于60多岁的老人,确诊为重度骨质疏松。听到医生的诊断,赵女士简直不敢相信,自己才30多岁,怎么会骨质疏松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牛力详细询问她的病史后,又给她测了下血糖。这一测把医生都吓了一跳,结果显示她的血糖是22mmol/L,而正常人的血糖是3.9~6.1mmol/L,确诊为糖尿病。牛力医生告诉她,上次骨折可能就是因为骨质疏松引起的,而糖尿病是罪魁祸首。

内分泌科毛红主任介绍,糖尿病是一种代谢紊乱性疾病,除了引起心脑血管病变、视网膜病变、肾病及神经病变外,骨质疏松也是慢性并发症之一。据了解,约一半以上的糖尿病患者都存在骨密度减低的情况,1/3的患者合并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是老年人才得的病,糖尿病为何会引起骨质疏松呢?毛红主任解释,糖尿病患者多尿时,大量的钙、磷等矿物质也会被尿液带走,引起钙质流失和骨代谢异常,如果没有及时补充,就容易引起骨质疏松症。

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要防止骨质疏松,首先要积极控制好血糖。在饮食中不能忽视钙质的补充,适当锻炼。如果出现了腰腿痛、背痛、全身乏力等症状时,要引起重视,可能是糖尿病性骨质疏松症,及时就医,以免出现反复骨折的后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